釋慈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釋慈航(1893年—1954年),俗名艾繼榮、字彥才,生於福建建寧佛教僧人,為台灣第一位肉身菩薩

慈航法師一生追隨太虛大師,弘揚佛教。在中華民國政府遷臺之際,創建台灣第一所佛學院,為佛教在台灣的發展有著很深遠的影響。

生平[编辑]

其父名艾炳元,為喇戶盟國子監監生,以教私塾為生。母親姓謝。十歲時母親過世,因家貧,只上過七年私塾,13歲開始學習裁縫,自謀生計。因為曾至寺廟縫製僧服,開始有出家念頭。17歲時父親過世,至泰寧峨眉峰自忠上人門下剃度出家。

1911年,隨自忠上人赴九江能仁寺具足戒,離開其師,開始在江西南京一帶遊歷。曾在諦閑大師門下聽經,從度厄長老學習淨土宗

1927年,就讀於廈門南普陀閩南佛學院,因為文學程度較差,曾被教務處大醒法師訓誡。慈航法師雖然語文程度不佳,但仍希望親近太虛大師。1929年至南京毘盧寺太虛大師創辦的「僧伽訓練班」就讀,並任庶務。當時太虛大師正遊歷西歐,訓練班由唐大圓居士主持,因此種下慈航法師學習唯識學的因緣。同年,任安慶迎江寺方丈,參加法舫法師與唐大圓在武昌辦的佛學函授班,苦讀《唯識講義》。

1930年,隨太虛大師至香港弘法,一心追隨太虛大師。1931年,慈航法師與優曇法師印度參禮,後獨自至緬甸仰光弘法。1933年,在仰光創辦中國佛學會。1935年,由仰光返回香港、廣東弘法,協助太虛大師四處演講,聲望開始逐漸上升。

1940年,太虛大師組織中國佛教國際訪問團赴南洋宣揚對日抗戰理念,慈航法師隨行。開始長住南洋,在馬來西亞、新加坡一帶弘法,深受華僑支持。

1943年,由檳城的菩提學院移至新加坡靈峰菩提學院,閉關閱藏三年,創辦《人間佛教月刊》。

1948年,應台灣桃園中壢圓光寺方丈妙果老和尚邀請,來台灣主持台灣佛學院(今圓光佛學院),收容並教育中國大陸逃難至台灣的僧人,將中國佛教的影響力推展到台灣。但因來台逃難的僧人太多,圓光寺無法負擔,慈航法師與妙果法師意見不合,將院務交給台中來的圓明法師後,慈航法師帶領數十名學僧至基隆月眉山靈泉寺參加靈泉佛學院。不久,因為經濟困難,慈航法師又至獅頭山,向各寺院請求支持,開辦獅山佛學院,但同樣因經濟困難,不久就停辦了。

1949年,圓光寺的台灣佛學院停辦,慈航法師帶領學僧至新竹靈隱寺,遭人密告是匪諜而下獄。佛教界表現冷漠,同為太虛門下的大醒法師也拒絕伸出援手。但因得到居士董正之孫張清揚孫立人將軍夫人)、李子寬及台灣斌宗法師的援手,得以出獄。出獄後,與斌宗法師結為知己,但仍然需要東躲西藏,經濟仍然困難。南洋的信徒曾經來信邀請慈航法師回南洋,但慈航法師放心不下來台的學僧,決定與他們共進退。

1950年底,受汐止靜修禪院達心玄光比丘尼的邀請,至靜修禪寺講學,並籌辦彌勒內院,成立彌勒內院護法會。當時台灣並沒有佛學院,彌勒內院成為當時最有規模的佛教學院,並為從中國大陸逃難至台灣的僧侶提供庇護。慈航法師認為教育、慈善、文化是佛教最大的志業,並以此理念努力弘傳佛教。

1952年,李子寬與大醒法師接洽新竹青草湖靈隱寺的無上法師,決定在靈隱寺開辦台灣佛教講習會。因大醒法師腦溢血而圓寂,至香港邀請演培法師來台灣主持。印順導師及其弟子隨後來台灣,赴日本參加第二屆世界佛教友誼會,之後住台北善導寺;引起不同派系的佛教人士不滿,發動圍剿印順的運動。慈航法師當時在彌勒內院的法華關房閉關,不斷有佛教界人士來訪,指稱印順法師所著《淨土新論》非難大乘佛教,希望慈航法師出面攻擊印順法師。演培法師恰巧到訪,為印順法師辯解,並引用印順法師的中觀著作來證明。慈航法師因此沒有發表攻擊印順法師的文章,但透過演培法師向印順法師示警,要他多加小心。

1954年因具大無畏,保護佛菩薩和正法,生發巨大功德,生死自由,農曆四月四日,慈航法師圓寂。1959年後開缸,發現死後肉身不腐,經過金裝後,迎至彌勒內院安座供養,成為台灣第一位肉身菩薩。

影響及貢獻[编辑]

衍伸閱讀[编辑]

*闞正宗(2020),《南洋「人間佛教」先行者―慈航法師海外、臺灣弘法記(1910-1954)》,香港: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