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見義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里見義堯
假名さとみ よしたか
平文式罗马字Satomi Yoshitaka

里見義堯(1507年—1574年)為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大名,安房國里見氏的當主。父親為里見實堯,母親為佐久間盛氏之女。正室為土岐為賴的女兒。有子義弘、堯元、堯次、義政(孫子義賴有義堯之子和義弘庶長子二種說法)。幼名權七郎,官位至刑部少輔

義堯和上杉謙信佐竹義重等人結盟後,與後北條氏爭奪關東的霸權,勝敗未分;擴大家中在房總半島的勢力,構築了里見氏的全盛期。

生平[编辑]

家督繼承[编辑]

永正4年(1507年)、誕生,為里見實堯之子(生年也有永正9年(1512年)的說法)。

天文2年(1533年)7月27日、里見氏家中發生了內亂(天文之內訌稻村之變)。因父親遲遲不將家中實權歸還義豐,而且謠傳他私通後北條氏;堂兄義豐為了奪回繼承權,在稻村城殺害了實堯。義堯在北條氏綱的支援下,和重臣正木時茂上總國金谷城舉兵,並在犬掛之戰殺死義豐,奪取家督之位。長久以來、昏庸的主君義豐殺害無辜的實堯,為了復仇的義堯起兵討伐義豐,口耳相傳下一直被堅信不移。近年,也有看法認為實堯、義堯父子勾結仇敵北條氏綱,有政變的意圖;義豐為了穩固統治權,才先下手為強。有關這時期的記錄,有人認為下克上的義堯一繼承家督就立刻背叛後北條氏,並為了掩蓋事實、捏造自己上位的正當性,而竄改歷史。

與後北條氏對抗[编辑]

向氏綱借兵成功政變的義堯,這時,真里谷信清過世,真里谷氏家中為了爭奪家督之位而引發內亂。因義堯支持真里谷信應、氏綱支持真里谷信隆,兩家立場不同而成為敵對關係。但是,義堯考慮到要獨力對付在關東勢如破竹的北條氏有所困難,於是和小弓公方足利義明結盟。天文6年(1537年)、真里谷信隆不敵義堯,兵敗投降。天文7年(1538年)、發生第一次國府台之戰。此戰義堯並未積極參與,在得知義明戰死後,就脫離戰場回到了安房。此役因為足利義明的戰死,小弓公方實質上已形同滅亡。

義明死後,義堯積極向下總、上總國發展,並以上總國的久留里城為根據地,構築了里見氏最強盛的時期。對此,在天文21年(1552年)、北條氏康策動里見氏旗下的領主、發生大規模的反叛。天文24年(1554年)、北條氏康和今川義元武田信玄組成甲相駿三國同盟。到了弘治元年(1555年)、整個上總國西部幾乎為後北條氏所佔領。為了改變這個局勢,義堯開始鎮壓傾向北條方的國人眾勢力,奪回失去的領土;並和越後國的上杉謙信聯手,與太田氏佐竹氏宇都宮氏等大名站在同一陣線,徹底展現和氏康對抗的態勢。

弘治2年(1556年)、率領里見水軍和北條水軍戰鬥,大勝而回(三浦三崎之戰)。只是,據說北條水軍因為暴風雨的緣故而造成重大損失,這才是勝利的主因,因此不能算是完全的勝利。

永祿3年(1560年)、氏康入侵里見氏領地,義堯閉守久留里城。在得到上杉氏的援軍後,里見軍開始反攻,幾乎取回了整個上總國西部。永祿5年(1562年)、剃髮出家,將家督之位讓與兒子義弘後隱居,但仍然繼續握有家中實權。

永祿7年(1564年)、呼應北條方太田康資的倒戈,義堯和義弘一同攻進敵對大名千葉氏的重臣高城胤吉勢力範圍、下總國的國府台城,並在此迎擊北條軍,掀起了第二次國府台之戰。起初,斬殺了北條軍將領遠山綱景富永直勝,里見軍沉醉在一時的勝利而開始疏忽大意。拂曉,氏康發動奇襲、和北條綱成聯手夾擊下,里見軍遭受大敗,家中重臣正木信茂也在此役戰死。戰後,義堯、義弘父子失去了上總國大半而退回安房國,里見氏的勢力也一時衰退。不過,之後以義弘為中心,里見氏在安房國休養生息,慢慢奪回上總南部的領土。永祿9年(1566年)年前、收復久留里城、佐貫城等失地。對此,佔有上總國北部的後北條氏、在佐貫城北方的三船山(現三舟山)上的三船台修築城砦來對抗。

永祿10年(1567年)8月、義弘率兵駐紮在三船台附近,準備包圍北條軍。得知消息的北條氏康、派遣嫡子氏政太田氏資等人前往援助;並派出三男氏照原胤貞率領分隊攻擊義堯居城久留里城。對此,義堯堅固防守城池;而義弘和正木憲時從佐貫城出兵,在三船台大破氏政主力,太田氏資擔任北條殿軍的任務不幸戰死(三船山之戰)。此外,指揮北條水軍確保浦賀水道的北條綱成,嘗試從三浦口入侵安房國,但和里見水軍在菊名浦海戰後造成損傷。於是察覺有被從水陸夾擊危險的北條軍,全軍撤離上總國。

因為三船山的勝利,里見氏在上總國的支配上佔有優勢,並開始向下總國發展,之後也貫徹和後北條氏對立的決心。義堯在天正2年(1574年)、病逝於久留里城,享年68歲。

義堯過世後的隔年、天正3年(1575年)左右,上杉氏、武田氏失去對房總的影響力,而又開始受到後北條氏的壓迫。天正5年(1577年)、義弘與氏政締結和約(房相一和)。

人物‧逸話[编辑]

  • 里見氏的柱石義堯死後,在家中造成很大的動搖,導致家臣團和一族之間的抗爭再度燃起,也是里見氏勢力逐漸衰退的遠因。
  • 做為一個武將有著卓越的才能,另一方面也是個野心家。天文14年(1545年)、在安房的鶴谷八幡宮祈願時,自稱「副將軍」(關東副帥,也就是關東管領),與後北條氏持續爭奪關東的霸權。北條氏康曾經透過義堯所崇敬的僧侶日我提出和議的請求,但義堯回答即使是日我上人的請求,那件事也不能同意。
  • 有著冷靜精於計算的一面;在足利義明戰死後,對殘餘的兵將見死不救,率領自軍輕鬆撤退。
  • 義堯能夠和比自國強大的氏康持續爭鬥的原因是、以上總、安房的海賊眾為基礎,保持水軍勢力。非常擅長游擊戰的里見海賊、屢次掠奪北條氏的領地,造成領民的恐慌(北條水軍也做一樣的事,不過里見軍比較拿手。在北條氏支配下的三浦半島村落,因為被里見軍掠奪的次數太多,所以將年貢的一半上繳北條,剩餘的送給里見以獲得安全保證)。因此,氏康雖然一度佔有上總國大半,但卻沒那麼輕易就能入侵安房國。
  • 義堯的「堯」字是來自於古代中國三皇五帝,而兒子義舜則是來自於。因此義堯依據這個典故來施政,人民也敬稱他為「萬年仁君」。
  • 義堯的人品和勇氣連身為敵人的後北條氏也相當認同,甚至還稱他是「仁者必有勇」(《北條五代記》)。

參考資料[编辑]

  • 川名登『房総里見一族』新人物往来社、1983年。ISBN 4404035225(増補改訂版 2008年)
  • 川名登編『すべてわかる戦国大名里見氏の歴史』国書刊行会、2000年。ISBN 4336042314
  • 千野原靖方『新編房総戦国史』崙書房出版、2000年。ISBN 4845510707
  • 佐藤博信「日我と里見義堯」『中世東国政治史論』塙書房、2006年。ISBN 4827312079

相關作品[编辑]

小說
  • 府馬清『里見風雲録』(1975年~1976年、暁書房(全2巻))
  • 小川由秋『里見義堯』(2005年、PHP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