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运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清江浦大闸口

里运河京杭大运河介于长江淮河之间的河段,流经江苏省淮安市扬州市,北接中运河,南接江南运河

明清时期里运河自清江浦瓜洲古渡入长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在施桥镇六圩入长江,长168公里[1]。这是大运河最早修凿的河段。有些河段水面高出地面四至五米。

明、清两代,朝廷在京杭大运河的枢纽部位,里运河、中运河与黄河故道(即古淮河)交汇处——淮安府城中心专门设立漕运总督和下属庞大的机构,负责漕运事宜。在城西北30里外南船北马的水陆要冲清江浦设有南河总督,负责江苏、安徽两省河道。来自徽州山西富甲天下的两淮盐商,则聚居在扬州新城以及淮安河下,竞相建造精巧雅致的私家园林。

今日,里运河仍是煤炭等大宗物资南运的重要通道,航道标准也较高,可通航2000吨级船舶,连同中运河构成整个京杭大运河中等级最高的部分。沿线船闸有淮阴闸、淮安闸、邵伯闸、施桥闸。

里运河穿过淮安市扬州市市中心繁华的老城区,沿岸文物古迹甚多。

参考资料[编辑]

  1. ^ 江苏省志: 地理志. 江苏古籍出版社. 1999: 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