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號將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號將軍,又稱中朝將軍,相對於雜號將軍;為中國古代武職官銜的一種統稱,始於漢代

秦代以前,中國的武職將軍名號只有大將軍前將軍左將軍右將軍後將軍偏將軍裨將軍。漢文帝時始有車騎將軍衛將軍漢武帝霍去病專設一重號將軍 —— 驃騎將軍,位次大將軍。自武帝征匈奴始,之後將軍名號日益繁多,如驍騎、樓船、材官、伏波、貳師、渡遼、龍驤等,或以所領部隊(如驍騎、材官),或因奉行的任務(如李廣利攻貳師城),甚至或因童謠(如龍驤),隨立名目。而絕大多數則取威武之名,如寇軍、揚威之類。 南北朝時,將軍名號更加氾濫,名目繁多,南朝梁就有三百六十一種(包括加封境外人士的一百二十五號)。

這期間將軍稱號也被劃分成二類,即重號將軍和雜號將軍,重號將軍職位高,不輕易封,雜號將軍職位較低。兩漢重號只有大將軍、驃騎、車騎、衛、前、後、左、右將軍,三國開始增加大將軍、驃騎、車騎、衛、四征將軍、四鎮將軍、四安將軍、四平將軍,皆為重號將軍。但亦有例外,如南朝宋四鎮亦在雜號之列。雜號加大者亦為重號將軍。

重号将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