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棒甲子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野球美少女
女棒甲子園
プリンセスナイン 如月女子高野球部
Princess Nine
假名 プリンセスナイン きさらぎじょしこうやきゅうぶ
罗马字 Purinsesu Nain Kisaragi Joshikō Yakyū-bu
類型 棒球
正式譯名 臺灣地區野球辣妹(大然文化
臺灣地區野球美少女(年代體育台TVBS-GMUCH TV
臺灣地區魔球美少女(台視
香港女棒甲子園
電視動畫
原作 伊達憲星
導演 望月智充
劇本統籌 丸山比朗
人物原案 山下明彥
人物設定 橋本義美
音樂 天野正道
動畫製作 Phoenix Entertainment
製作 Phoenix Entertainment
NHK Enterprises 21
播放電視台 日本NHK BS2
播放期間 1998年4月8日—10月14日
話數 全26話
版权信息 ©Kensei Date/Phoenix/NEP21
漫画
原作 伊達憲星
作畫 たかみね
出版社 日本NHK出版日语日本放送出版協会
臺灣地區大然文化
叢書 臺灣地區少年王
冊數 全3冊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女棒甲子園》(日语:プリンセスナイン 如月女子高野球部)是一部以女子高中硬式棒球隊做為取向的日本電視動畫,並以闖進甲子園為目標。1998年在NHK BS2衛星動畫劇場》播出,台灣曾在1990年代末期播出並多次重播。

香港中國大陸地區大多以《女棒甲子園》為稱[1]台灣因作品知名度的關係而有不同的譯名,英語系國家以《Princess Nine》做為正式名稱。

故事大綱[编辑]

在一次棒球比賽當中,一個具有棒球細胞的美少女早川涼出現;她的球技恰巧被如月女子高校理事長冰室桂子給發掘,冰室桂子認定她就是「那男人」早川英彥的後代。於是,為了愛、為了夢想,冰室桂子不顧如月女子高校董事會的反對,向媒體正式宣佈如月女子高校要成立硬式棒球社,也改變了早川涼等人的命運……

從此,如月女子高校將邁向甲子園之路。

人物簡介[编辑]

如月女子高校棒球社[编辑]

早川涼早川 涼(はやかわ りょう),配音員:日本 長澤美樹香港 沈小蘭臺灣地區 許淑嬪(年代體育台)/林凱羚(台視))
投手,該作的主角,如月女子高校棒球社王牌,也是唯一的投手,擁有父親的棒球細胞,並能投出與男子球員相仿的快速球(根據作品中的描述,大約可投出130公里的速球)。後來被激發,投出父親投過的魔球,由於母親經營關東煮店的關係,因此高杉宏樹將她取了一個綽號「油豆腐」(がんも日语がんもどきちゃん,漫畫版譯為「黑輪妹」)。左投左打。身高161.5cm、體重45.5kg、4月2日生、血型O。
大道寺真央大道寺 真央(だいどうじ まお),配音員:日本 進藤心香港 袁淑珍臺灣地區 王瑞芹(台視))
捕手,原柔道社社員,由於體型壯碩,被寧寧發掘是個可擔任捕手的人才。於是真央認為自己在柔道社已無發展空間,加上早川涼的遊說之下,為了重新證明自己的力量,決定退出柔道社、加入棒球社,初期加入時常漏接球,索性靠著自己的力量克服。右投右打。身高175.5cm、體重 ? kg、3月3日生。
吉本光吉本 ヒカル(よしもと ひかる),配音員:日本 永澤菜教香港 林元春臺灣地區 謝佼娟(年代體育台)/楊凱凱(台視))
一壘手,曾為全國女子軟式棒球的最優秀球員,來自大阪,說話時帶有濃厚的關西腔,自後期開始對夏木誠四郎有好感,特徵是雙馬尾。右投左右開弓。身高158cm、體重45kg、2月14日生、血型B。
森村聖良森村 聖良(もりむら せいら)) 配音員:日本 冰上恭子香港 鄭麗麗臺灣地區 蔣篤慧(年代體育台)/魏晶琦(台視)
二壘手(漫畫版為中堅手),中學時代即為田徑好手,被認為具有奪得奧運獎牌的實力。後來雙親離異,性格大變,成為不良少女。
木戶教練在尋找聖良任務中,從娛樂場所中找到聖良,並留下一張畫了棒球社地圖的紙條。因為這一張紙條,聖良就此與如月女子高校棒球社結下關係。右投右打[2]。身高171cm、體重50.5kg、11月27日生、血型B。
冰室泉氷室 いずみ(ひむろ いずみ),配音員:日本 金月真美香港 陸惠玲臺灣地區 蔣篤慧(年代體育台)/王瑞芹(台視))
三壘手,如月女子高校理事長的女兒,在加入棒球社之前為網球好手,有著大小姐的傲嬌性格,對高杉宏樹有好感,和早川涼有些嫉妒和過節。具有網球底子的她,有著強而有勁的擊球力道,連男子球員也望塵莫及。
在被涼的誠心打動及對母親與早川英彥過往情形的釋懷下,加入棒球社,是最後一位加入棒球社的成員。右投右打。身高168.5cm、體重48.8kg、8月5日生、血型A。
三田加奈子三田 加奈子(みた かなこ),配音員:日本 笠原留美香港 盧素娟臺灣地區 馮友薇賀世芳(年代體育台)/魏晶琦(台視))
游擊手,如月女子高校校長的女兒,眼鏡娘,在校成績優良,功課一向名列前矛。原先父親希望加奈子未來能當個醫生,答應父親不再繼續打棒球,而就讀女校;後來以偽名「小中多美[3]」並以變裝的方式瞞著父親加入棒球社,在與臨海大附屬高校的比賽中自行揭開身份。右投右打。身高160.3cm、體重48.5kg、6月10日生、血型A。
東雪東 ユキ(あずま ゆき),配音員:日本 川澄綾子香港 黃鳳英
左外野手,中學時代曾是關東地區軟式棒球最優秀球員,因表現搶眼,被中學時的隊友排斥與欺侮,及一連串的挫折之下,個性變得沉默與封閉。在失意的時候,有一個來自ユーカラ星的外星人「飛飛」(フィーフィー)降臨雪的身邊,自稱能帶給雪好運,從此雪帶在身上當她的護身符。右投右打。身高164.4cm、體重47kg、11月1日生、血型AB。
堀田小春堀田 小春(ほった こはる),配音員:日本 矢島晶子香港 蔡惠萍臺灣地區 馮友薇賀世芳(年代體育台)/林凱羚(台視))
中堅手(漫畫版為二壘手),來自土佐海邊的女孩,曾冒充男子球員身份參賽,後被發現而退隊。在木戶教練與涼看完她的比賽影帶後,希望能網羅小春,不料小春以照顧家裡年邁的父親為由而不願繼續打球;在涼親自出馬說服與海灘上的對決之下,小春終加入棒球社。右投右打。身高158.3cm、體重45kg、1月3日生、血型O。
渡嘉敷陽湖渡嘉敷 陽湖(とかしき ようこ),配音員:日本 飯塚雅弓香港 梁少霞臺灣地區 謝佼娟(年代體育台)/楊凱凱(台視))
右外野手,一個不曾有棒球經歷的女孩,嘴角下有一顆痣。喜歡唱歌,一直希望加入演藝圈當個藝人。從報紙上得知如月女子高校理事長宣佈成立硬式棒球社後,便前往自我引薦。在棒球社與聖良是冤家的關係。右投右打。身高158.5cm、體重41.9kg、10月10日生、血型AB。
木戶晉作木戸 晋作(きど しんさく),配音員:日本 石井康嗣香港 招世亮
棒球社的總教練,生性浪漫,沒事喜歡喝酒,對酒類毫無抗拒,高中時曾與早川英彥為投捕搭檔。
毛利寧寧毛利 寧々(もうり ねね),配音員:日本 川田妙子香港 黃麗芳臺灣地區 許淑嬪(年代體育台)/楊凱凱(台視))
棒球社的經理,個性天真活潑,有些自戀。因嚮往棒球漫畫的情節,便自願成為棒球社的經理,為棒球社做任何事。無論在說話與做風上,幾乎與棒球漫畫離不開關係。在一次與中學生的練習賽當中,曾上場客串比賽。[4]身高161.7cm、體重46.5kg、9月9日生、血型O。

早川家[编辑]

早川志乃早川 志乃(はやかわ しの),配音員:日本 島本須美香港 雷碧娜臺灣地區 王瑞芹(台視))
早川涼的母親,早川英彥之妻,經營一家關東煮店,在英彥去世後獨自扶養涼長大。
早川英彥早川 英彦(はやかわ ひでひこ),配音員:日本 井上和彥香港 李錦綸
早川涼與冰室泉的父親[5],曾經拿過全國高校棒球聯賽的冠軍。職棒生涯曾風光一時,曾投出過令人震撼的閃電魔球,後因黑球事件被永久逐出職棒界,在一場意外中去世。該角色以1960年代末期日本職棒黑霧事件的涉案球員池永正明為藍本。

其他人物[编辑]

高杉宏樹高杉 宏樹(たかすぎ ひろき),配音員:日本 子安武人香港 馮錦堂臺灣地區 魏伯勤(年代體育台)/于正昇(台視))
如月高校棒球隊隊員,為高杉財團的公子,高一時即擔任第四棒的重責,被喻為天才型球員。對早川涼有好感,與冰室泉是青梅竹馬關係,並存有曖昧,在三人間形成了複雜的三角關係。
夏目誠四郎夏目 誠四郎(なつめ せいしろう),配音員:日本 岩永哲哉香港 鄺樹培臺灣地區 劉傑(年代體育台)/符爽(台視))
如月高校學生,專長是美術,與早川涼是青梅竹馬關係。心中一直對涼有好感,但始終沒有表達出來。
冰室桂子氷室 桂子(ひむろ けいこ),配音員:日本 榊原良子香港 林丹鳳臺灣地區 馮友薇賀世芳(年代體育台)/魏晶琦(台視))
如月女子高校理事長,冰室泉的母親,組成如月女子高校棒球社的推手。在不顧董事會的反對之下,成立了硬式棒球社,並以打進甲子園為目標。
在早川英彥與志乃結婚前,兩人曾有過一段情。而成立女子硬式棒球隊的原因,只為了再看見英彥的後代在球場上奔馳的英姿。
三田校長三田校長(みた こうちょう),配音員:日本 龍田直樹香港 源家祥臺灣地區 于正昇(台視))
如月女子高校校長,加奈子的父親。
小貫主任小貫教頭(こぬき きょうとう),配音員:日本 三木真一郎香港 李錦綸
如月女子高校教務主任,喜歡跟在三田校長身邊。
高杉宏之助高杉 宏之助(たかすぎ このすき),配音員:日本 藤本讓香港 盧國權
高杉財團總裁及高中棒球協會前會長,高杉宏樹的爺爺,扮演如月女高申請加入全國高中棒球大賽參賽權的關鍵人物。
日下誠くさか まこと
漫畫版原創人物,《大和體育報》的女記者,早期曾受在早川英彥的影響而成為記者;後遇上早川涼後,便持續給予支持,在涼困難之時適時幫了她與如月女高的忙。

主題曲[编辑]

  • 片頭曲:『Princess Nine』(プリンセスナイン
  • 歌:長澤美樹、金月真美
  • 作詞:SHOUYOU
  • 作曲・編曲:天野正道
  • 片尾曲:『PASSIONATE DAYS』
  • 長澤美樹、金月真美
  • 作詞:SHOUYOU
  • 作曲・編曲:天野正道

各話標題[编辑]

1. わたし早川涼、15歳!
2. 名門女子高に野球部が!? 
3. お父さんが立ったマウンドへ
4. よろしくね、聖良さん
5. 荒波スイングと、対決!
6. このボールを受けとめて
7. いずみさん、あなたが欲しい!
8. 野球部の運命をかけて
9. 勝った者と負けた者と
10. 如月ナイン誕生!
11. 私たちは甲子園をめざす!
12. 涙の100連発
13. オンナのコ作戦開始!
14. 幻のイナズマボール
15. お父さんのスキャンダル
16. さよなら、野球部
17. 夢…
18. 加奈子のバースデー・プレゼント
19. 偽れない想い
20. 胸さわぎの強化合宿
21. 高杉くんなんて、嫌い!
22. ユキ、ひとりじゃないよ!
23. 美女と野獣の対決!
24. Kiss…
25. 運命の準決勝
26. 輝け! プリンセスナイン

註釋[编辑]

  1. ^ Google搜尋結果當中,以《女棒甲子園》稱呼該作者多為香港及中國大陸地區的網站,由於搜尋筆數比起其他譯名而言較廣為人知,《維基百科》以此做為正式的條目名稱。
  2. ^ 漫畫版為左打
  3. ^ 將「三田加奈子」(みた かなこ)倒過來念便是「小中多美」(こなか たみ)。
  4. ^ 漫畫版則是與臨海大附屬高校的比賽中上場。
  5. ^ 在動畫版中,只從冰室泉與早川涼的對話提到兩人是同父異母的姊妹,但並未清楚交代早川英彥即為冰室泉的親生父親。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