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萬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金万重
金萬重
諺文김만중
汉字金萬重
文观部式Kim Man-jung
马-赖式Kim Man-chung

金萬重(김만중,1637年—1692年),字重叔,號西浦,本貫光山, 為朝鮮王朝中期的文臣及文學家。諡號文孝。他的兄長金萬基的女兒爲朝鮮肅宗的正妃仁敬王后

生平[编辑]

金萬重為朝鮮禮學大家金長生的曾孫,父親金益謙在1637年朝鮮抵抗後金的戰爭中殉難,金萬重為遺腹子。金萬重於1637年出生於德豐 (今板門區域) 的外祖父家裡,自幼和兄長金萬基肅宗正妃仁敬王后之父)一起同母親學習詩經四書等,後又學於外祖父。金萬重的母親對於子女的教育相當重視,其常與中國孟母相提比較,金萬重的思想及其日後的生涯亦受其母親相當大的影響。

金萬重於1665年 (顯宗6年) 庭試文科狀元及第,歷任正言、修撰。1671年 (顯宗12年) 成為暗行御史,視察京畿三南的民情。次年任兼文學、獻納,後成為同副承旨。1674年(顯宗15年)仁宣王后去世,因為慈懿大妃服喪問題遭罷黜。其後1679年(肅宗5年)再獲登用,任禮曹參議,1683年(肅宗9年)任工曹判書、大司憲,但後遭少论派趙持謙等人彈劾而被貶。1685年(肅宗11年)任弘文館大提學,隔年任知經筵事,因上書金壽恆包庇其兒子昌協處罰不當而遭流配至宣川,到1688年(肅宗14年)才被放還。1689年(肅宗15年)又遭朴鎮圭、李允修等人彈劾,再次被流配到南海。在南海流配時期,寫下了《九雲夢》。於1692年 (肅宗18年) 病逝於南海。

金萬重死後,於1698年(肅宗24年)被恢復官職。1706年(肅宗35年)金萬重的孝行得到表揚。

著作[编辑]

金萬重著有《九雲夢》、《謝氏南征記》、《西浦記》、《西浦漫筆》、《古詩選》等。

文學地位[编辑]

金萬重於1689年 (肅宗15年) 創作了小說《九雲夢》。《九雲夢》的出現,標示著韓國長篇小說時代的開始。《九雲夢》為章回體小說,共16回,以夢幻故事的形式,以中國為背景,描寫一書生和多名女子之間的糾葛的情愫關係,最後體悟人間的虛無而悟道的故事。據憲宗時期李圭景肅宗時期沈梓所言,《九雲夢》是當時遭流配的金萬重為了在故鄉的母親排解憂思,免其無聊所作。《九雲夢》對於之後的韓國小說有很大的影響,有關「夢」的小說風行一時。18、19世紀的漢文長篇小說《玉麟夢》和《玉樓夢》等,也可看出承襲《九雲夢》的痕跡。

金萬重在朝鮮古代文學史上,是少數主張用諺文寫作的作家之一。其曾言:「心之發於口者為言,言之有節奏者為詩歌、文賦。四方之言雖不同,苟有能言者,各因其言而節奏之,則皆足以動天地、通鬼神。」又言:「今我國詩文,捨其言而學他國之言,設令十分相似,只是鸚鵡之人言。」《九雲夢》有諺文和漢文兩種版本,一般認為二個版本都是金萬重所作,然而韓文版和漢文版何者為先則不可考。

另外,金萬重所著謝氏南征記乃是根據仁顯王后遭遇所寫,後來被其姪孫金春澤廣為流傳,並成為仁顯王后能夠復位之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