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山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牛山人,最早发现于中国辽宁省营口县永安乡西田屯村的金牛山遗址中。

当地考古队发现一完整古人类头骨化石,并发掘出大量古动物化石(剑齿虎肿骨鹿、大河狸等)、烧骨、灰烬和石器,被列为当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项目之一,据勘测这些都是距今约20万年前的东西。金牛山人能用捶击法和砸击的方法打制石器、刮削器、尖状器。在他的遗址中还发现了约30厘米厚的灰烬层,其上还有两处圆形灰堆,内有大量烧骨、烧石表明金牛山人不仅会使用火还会管理火。对比北京人化石该遗址出土的古人类遗骨化石较北京人化石更加完整。从头骨壁的厚度小于北京猿人而大于现代人这一点判断,金牛山人是猿人智人的过渡类型。

人类亲缘树

尼安德特人

前人

金牛山人

华龙洞人英语Hualong_Cave

大荔人

夏河人

龙人

智人

来源:Ni et al., 2021[1]

参见[编辑]

  1. ^ Ni, X.; Ji, Q.; Wu, W.; et al. Massive cranium from Harbin in northeastern China establishes a new Middle Pleistocene human lineage. Innovation. 2021 [2021-06-26]. doi:10.1016/j.xinn.2021.10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