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萬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萬德
商人、醫女、慈善家
醫女班首
國家朝鮮國
姓名金萬德
本貫金海金氏
出生1739年
朝鮮王朝濟州島
逝世1812年
朝鮮王朝濟州島
墓葬濟州島紗羅峰公園
金萬德
諺文김만덕
汉字金萬德
文观部式Gim Man Deok
马-赖式Kim Man Deok

金萬德韓文김만덕,1739年—1812年)[1][2]朝鮮王朝時期知名的行善商人。本貫金海

生平[编辑]

脱离妓生身份從商[编辑]

金萬德生於朝鮮英祖十五年(1739年)。根據《樊巖集[3]記載,她從小就失去母親,無依無靠,因此被寄養在教坊。雖然她成为了一位妓生,但她從不認為自己是妓生,於是向官府動之以情,請求從妓籍中除名。官府憐憫她的身世,遂將其從妓籍中除名,從此恢復良民的身份。之後,她發揮經商的才華,從商幾十年而成為知名的富商。

散金救災[编辑]

正祖十九年(1795年),濟州島鬧饑荒,居民因為沒有錢買食物而相繼死去。由於朝廷的援助緩不濟急,金萬德便捐金錢與米糧給受災的郡縣,於是災民們都很感激她的德行與恩情,濟州牧使(首長)亦將其善行上報朝廷。正祖得知之後感到驚奇,下諭問她的願望,並許諾會無條件如其所願。她回覆只希望能入京瞻望君王所在之處,並登金剛山[4]觀望群峰。雖然當時的法律規定濟州島的女人不能過海登陸,但是正祖還是打破規定而答應她的請求,並下令沿途官府給她備馬匹、供食宿[5]

醫女之首[编辑]

正祖二十年(1796年)秋天,金萬德抵達國都漢陽(即今首爾),正祖命宣惠廳每個月都要供其米糧。幾日後,正祖命她為內醫院醫女,並位居醫女之首(의녀반수)。在她依例前往所有宮殿問安之時,正祖亦命令各尚宮賞賜物品給她。此時,她的名字在漢陽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所有達官貴人都想見她一面。

半年之後,即正祖二十一年(1797年)的暮春,她登上金剛山,欣賞瀑布、群峰,在寺廟時上香頂禮;此時五十八歲的金萬德是第一次看見佛像,因為當時佛教還未傳到濟州。離開金剛山,還往通川遊覽,才返回漢陽。在漢陽準備返回濟州之前,她向所有宮殿告辭,又得到許多賞賜。

她在啟程之前,向領議政蔡濟恭辭行,哽咽地說「此生恐怕無法再見您一面了」說完便潸然淚下。蔡濟恭說「這世上有三座神山,世人說我國的漢拏山瀛洲,金剛山就是所謂的蓬萊。妳生長在濟州,登過漢拏山白鹿潭,現在又登金剛山,三座神山其中二座神山都被你包攬了,天下男子未必能像妳這樣!今日臨別,妳卻顯現男女離別的姿態,這是何必呢?」

身後[编辑]

金萬德於73歲(1812年)時去世[1][2]。她的墓位於如今的濟州島紗羅峰公園內,旁有「醫女班首萬德義人之墓」的巨型紀念碑。公園內建有「萬德館」,擺放了其生平簡介及描繪其生平事迹的圖畫[6]

逸聞[编辑]

在《凡谷記聞》一書當中有記載,在金萬德入京時,一名女妓紅桃曾特地寫了首詩:「女醫行首耽羅[7]妓,萬里層溟不畏風,又向金剛山裡去,香名留在教坊中。」

相關影劇[编辑]

注釋[编辑]

  1. ^ 1.0 1.1 김만덕 기념관. 三多館. 濟州特別自治省. 2006 [2010-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16) (韩语). 
  2. ^ 2.0 2.1 오재용. 의녀 김만덕 6대손, 추사 친필 '恩光衍世' 기증 [醫女 金萬德 6代孫, 追思 親筆 '恩光衍世' 寄贈]. 朝鮮日報 (chosun.com). 2010-05-03 [2010-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1) (韩语). 
  3. ^ 作者為蔡濟恭,於正祖十七年(1793年)官拜議政府領議政。
  4. ^ 金剛山:韓國旅遊官方網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位於現今北韓江原道
  5. ^ 正祖45卷, 20年(1796年)11月25日(丙寅):「丙寅/濟州妓萬德, 散施貨財, 賑活饑民, 牧使啓聞。 將施賞, 萬德辭, 願涉海上京, 轉見金剛山, 許之, 使沿邑給糧。」
  6. ^ 萬德館簡介[永久失效連結]
  7. ^ 曾位於濟州島的古國名。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