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金鄉話
金乡話
母语国家和地区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
母语使用人数
3万
語系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
管理机构
語言代碼
ISO 639-1zh
ISO 639-2chi (B)
zho (T)
ISO 639-3wuu

金乡话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城区居民使用的一种吳語方言,使用人数目前仅约3万左右,音系与周边地区相比有显著区别,语言学上称之为“方言岛”现象。[1]研究金鄉話較多的是杭州師範大學教授殷作炎,著《金乡话词典》。[1]

历史[编辑]

据金乡地方志记载,现今金乡人的祖先有很大一部分为明代戚继光部队在金乡的驻军。明嘉靖年间朝廷在金乡设立军事卫所,迁出原来城内的全部居民,改驻明朝军队,修建城垣清肃倭寇[1]这支部队多为戚家军中浙北籍军士组成,使用北部吴语的方言。浙江倭乱平息之后,驻守金乡的戚家军全部在当地解甲归田,所以历经数百年后,金乡城内居民使用的语言仍保持有北部吴语的特点。

语言学家考证,金乡话也被认为是由北部吴语官话、苍南方言长期混合使用后形成。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1.2 金乡话词典:自序和引论 (PDF). 《汉语史研究中心简报》. 2007年4月, (1): 118 [2020-09-0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