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金釧

金钏,是一种戴在手臂上的黄金质地的饰品,例如南京市博物馆就收藏有明代刻牡丹莲纹金钏。[1]

小说人物[编辑]

金钏是中国古典小说紅樓夢中的一个次要人物。她是賈寶玉的贴身丫环,是賈府家生的奴婢,本姓白,是玉钏的姐姐。

平日和賈寶玉关系親暱。在第三十回中,寶玉和金钏调笑的时候,被王夫人看见,王夫人打了她一个耳光[2],并要将她遣出贾府,她不堪屈辱投井自尽。宝玉的异母弟弟贾环趁机向父亲贾政诬告,说金钏自杀是寶玉强奸未遂导致的,结果宝玉被贾政毒打。金钏与王熙凤都是九月初二生日(《红楼梦》第四十四回:“今日是金钏儿的生日,故一日不乐。”),大家给王熙凤过生日时,宝玉到郊外在水仙庵撮土为香,纪念金钏的生日。

注释[编辑]

  1. ^ 从古至今 千变万化的首饰都经历了什么?. 凤凰艺术. 2021-05-21 [2021-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1). 
  2. ^ 《紅樓夢》第三十回:寶玉轻轻的走到跟前,把他耳上带的坠子一摘,金钏儿睁开眼,见是寶玉。寶玉悄悄的笑道:“就困的这么著?”金钏抿嘴一笑,摆手令他出去,仍合上眼,寶玉见了他,就有些恋恋不舍的,悄悄的探头瞧瞧王夫人合著眼,便自己向身边荷包里带的香雪润津丹掏了出来,便向金钏儿口里一送。金钏儿并不睁眼,只管噙了。寶玉上来便拉着手,悄悄的笑道:“我明日和太太讨你,咱们在一处罢。”金钏儿不答。寶玉又道:“不然,等太太醒了我就讨。”金钏儿睁开眼,将寶玉一推,笑道:“你忙什么!‘金簪子掉在井里头,有你的只是有你的’,连这句话语难道也不明白?我倒告诉你个巧宗儿,你往东小院子里拿环哥儿同彩云去。”寶玉笑道:“凭他怎么去罢,我只守着你。”只见王夫人翻身起来,照金钏儿脸上就打了个嘴巴子,指著骂道:“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都叫你教坏了。”寶玉见王夫人起来,早一溜烟去了。

参考文献[编辑]

  • 施宝义等. 《红楼梦人物辞典》. 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1989年. ISBN 7-219-01157-1.(第100页,“金钏”词条).
  • 冯其庸等. 《红楼梦大辞典》. 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1990年. ISBN 7-5039-0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