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佐大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鈴木佐大夫(すずきさだゆう,永正8年(1511年)-天正13年(1585年)),本名重意(しげおき),戰國時代紀伊國人雜賀眾首領。有子鈴木重兼鈴木重秀鈴木重朝(爭論)。

生涯[编辑]

佐大夫前半生幾乎沒有史料記載,只知道是生於永正8年(1511)。紀伊國名草郡雜賀城的城主,領有7萬石餘。

石山合戰中,佐大夫率領雜賀眾加入顯如一揆軍,於本願寺圍城戰中以僅僅600人的鐵砲隊擊傷織田信長和信長麾下大將佐佐成政

天正8年(1580)本願寺與信長在朝廷斡旋下達成和解,佐大夫也在顯如仲裁過程中降伏。為了爭取傭兵福利,佐大夫和信長之間發生鬥爭,內部產生摩擦。2年後(1582)信長在本能寺之變中死去,雜賀眾再次獨立為傭兵集團。

天正12年(1584)小牧長久手之戰,佐大夫站在德川家康一方參戰,但是羽柴秀吉於隔年(1585)率大軍攻打紀伊,佐大夫在內部分裂及兵力物資缺乏下投降。死因一說是藤堂高虎向秀吉獻策而被迫自刃於粉河(現在的紀之川市)。

關連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