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正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鈴木 正三(日语:すずき しょうさん,1579年—1655年),號石平老人,生於三河國加茂郡足助庄(今日本愛知縣豐田市),日本德川初期曹洞宗禪師,提倡仁王禪,將禪宗武士道精神結合。

生平[编辑]

他的父親鈴木重次為則定城城主,是德川家的旗本武士。在十七歲時,對於佛教的道理開始感到興趣。身為武士,他曾跟隨德川家康屬下本多正信的軍隊征戰,為德川秀忠的護衛隊,曾經參加過關原之戰大阪冬之戰、夏之戰,在戰場中培養出無我之心。

他四十二歲時,違背旗本武士不得出家的禁令,出家為僧,但是得到德川秀忠的諒解,由他的養子鈴木重長繼承家業。此後致力於參禪,被稱讚為「正悟的活人」。

五十四歲在吉野山禪定時見到諸佛菩薩之像現前,在破曉時分,因為「三界眾生,如我一子」一語而發起慈悲之心。於六十一歲,八月八日清晨,豁然開悟。

他在家鄉石平山創建恩真寺,晚年仍然不停的精進禪坐念佛。

思想及影響[编辑]

他創立以不動明王精神修行的「仁王不動禪」,將武士道精神融入禪宗。

他認為「世法即佛法」,提出「職分佛行説」。主張各行各業的人士,都應該以禪宗精神,在自己本份的工作上每日精進,以實踐信仰。對於後世日本人重視職業倫理有很深的影響。

著作[编辑]

後人收集他的語錄及著作,集成《仁王禪祖鈴木正三道人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