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箔紙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鋁箔紙
用外徑分厘卡尺量出鋁箔,僅厚13微米。
食物的鋁箔紙包裝,左邊是其紙盒

鋁箔紙,亦作鋁箔,俗稱錫箔紙錫紙[1]等,是用壓平了的製造,主要用於廚房煮食、盛載食物,或用來製作一些可以簡單清潔的物料。世界各地使用大量鋁箔紙用作保護和包裝食物、化妝用品和化學製品。大部分的鋁箔紙一面光亮,另外一面灰啞。食品用之鋁箔紙雙面皆可包裹食物,通常建議以光亮面包裹,提升熱傳導效果。

歷史[编辑]

最初的錫紙確實以製成,但因錫紙質地較鋁箔软,且具有將錫味留存於食物的缺點,故後來的價格降低後,鋁箔取代了錫紙在日常生活中出現。[2]

功能[编辑]

鋁箔紙通常用於食物的盛載上(如:鋁箔紙盤),在燒烤的時候用來包著豆芽菜馬鈴薯甘薯等用來燒烤,以免它們燒焦。有時還會用作裝飾用。現代的鋁箔紙是鋁做的,也可用作鋁電極,作電解用。也有髮型師以鋁箔紙替客人燙髮有人[谁?]還用鋁箔紙吸收湯裏的油。鋁箔紙也廣泛用於隔離層,熱交換,和用作導電體。通常,用作紙包飲品包裝、食品包裝袋裏的鋁箔厚度僅僅為6.5微米。這薄薄的鋁層可以防水、保持鮮味、防菌和防污。

盛載食物[编辑]

以鋁箔紙盤盛載食物非常普遍,雖然鋁箔紙盤為一次性餐具,但成分是鋁,對大自然害處較少。

燒烤[编辑]

有些食物(例如:地瓜、金針菇等)必須用鋁箔紙包著來燒,避免燒焦。用鋁箔紙包著來燒海鮮、金針菇等,可保留鮮味。

電髮[编辑]

有些髮型師會用鋁箔紙包著頭髮,來加熱頭髮,有較好的傳熱效果。用鋁箔紙電髮不當會引至灼傷、髮質差等問題。

吸油[编辑]

把鋁箔紙搓成一團後打開,可以吸取湯表面的浮油。[3]

化學反應[编辑]

鋁箔紙和鋁罐,鋁煲一樣,都會和(通常是有機酸)發生反應,而鋁和有機酸產生的會和胃酸反應,生成氯化鋁(AlCl3)。

獲得和製造[编辑]

鋁箔紙是用輾壓機由鋁塊壓出來的,然後切割成需要的長度、闊度,再捲起、包裝並出售。普通的鋁箔紙和鋁箔紙盤可以在超市、 百貨公司和家用店購買;而工業用的鋁箔紙可以在五金舖和工業材料公司購買。

趣事[编辑]

  • 当鋁箔紙捏成球形后放在毛衣摩擦,将引起静电

參見[编辑]

  • 保鲜膜 - 與鋁箔紙相同,皆是廚房烹飪常用的工具紙。

参考文献[编辑]

  1. ^ 港台電視 31 小星人 Go Go Go - 錫紙. www.rthk.hk. [2018-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4). 
  2. ^ Storm.mg. 鋁箔紙哪面朝外?可以放烤箱嗎?醫師公布正確解答,接觸3食物恐中毒-風傳媒. www.storm.mg. 2023-10-13 [2023-12-22] (中文(臺灣)). 
  3. ^ 如何吸走湯面油渣. [2013-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