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鋰電池
CR2032 鈕扣型鋰電池
三種锂电池範例

锂电池是以金属或锂合金为陽極材料,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電池,鋰电池與鋰離子電池不一樣的是,前者是一次電池,後者是充電電池。锂电池的發明者是lewis urry。

由于锂金属的化学特性非常活泼,使得锂金属的加工、保存、使用,对环境要求非常高。所以,锂电池长期没有得到应用。随着二十世纪末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小型化的设备日益增多,对电源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锂电池随之进入了大规模的实用阶段。

早期研發[编辑]

最早得以应用于心脏起搏器中。锂电池的自放电率极低,放电电压平缓。使得植入人体的起搏器能夠長期運作而不用重新充電。锂电池一般有高于3.0伏的标準电压,更适合作積體电路电源。锂二氧化锰电池,就广泛用于计算机计算器數位相机手表中。

为了开发出性能更优异的類型,人们对各种材料进行了研究。从而制造出前所未有的产品。比如,锂二氧化硫电池锂亚硫酰氯电池就非常有特点。它们的正极活性物质同时也是电解液的溶剂。这种结构只有在非水溶液的电化学体系才会出现。所以,锂电池的研究,也促进了非水体系电化学理论的发展。除了使用各种非水溶剂外,人们还进行了聚合物薄膜电池的研究。

应用领域[编辑]

以信后备电源應用举例:伴随锂电池价格的下降,锂电相较铅酸电池的整體擁有成本(TCO,10年期总成本投入)正逐步加强. 且该趋势有望延续,再考虑锂电因寿命长(最高长达10年Vs铅酸3-4年)带来替换成本的减少、因对高温相对的耐受度强带来的电费节省,其综合运营成本经济性越发显著。[1]

拋棄式鋰電池種類[编辑]

拋棄式鋰電池的化學組成有很多種類,最常見的是鋰-二氧化錳電池,例如CR字頭的圓柱形鋰-二氧化錳電池,包括CR2032、CR123A等。

下表為拋棄式鋰電池的幾個主要種類與IEC 60086標準代號。

鋰電池種類(原電池,即拋棄式電池)
代號 化學成份分類 正極 電解液 負極 公稱電壓 附註
B 鋰-氟化石墨電池 氟化石墨(一種氟化碳) 非水系有機電解液 3.0V
C 鋰-二氧化錳電池 熱處理過的二氧化錳 高氯酸鋰非水系有機電解液 3.0V 最常見的拋棄式性 3V 鋰電池,常簡稱鋰錳電池
E 鋰-亞硫醯氯電池 亞硫醯氯 四氯鋁化鋰非水系有機電解液 3.6V或3.5V
F 鋰-硫化鐵電池 硫化鐵 非水系有機電解液 1.5V 可用來替代一般1.5V鹼性電池,常簡稱鋰鐵電池
G 鋰-氧化銅電池 氧化銅 非水系有機電解液 1.5V

相關[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锂电池在后备电源领域的应用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2013-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