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鳄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鋸鱷

跑鳄属
化石时期:60–50 Ma
P. geiseltalensis的牙齒化石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鳄目 Crocodilia
科: 跑鳄科 Pristichampsidae
属: 跑鳄属 Pristichampsus
Gervais, 1853
  • P. rollinatii Gray , 1831 (type)
  • P. vorax Troxell , 1925
  • P. geiseltalensis (Kuhn, 1938)
異名

跑鳄屬Pristichampsus),又名捷鳄始锯齿鳄,是已绝种的陆生类,生活于始新世哈萨克斯坦德国美洲,全長可達3米(9.8英尺)。

描述與習性[编辑]

和其他跑鱷科的生物一樣,跑鱷同樣具有厚鱗甲以及適合奔跑的長四肢。跑鱷腳趾的尖端具有蹄,代表其多半生活於陸地上,可能以獵食其他陸生哺乳動物為主。[1]跑鱷的牙齒屬於小齒(ziphodont),邊上擁有密集的小鋸齒,可以用來撕咬獵物的肌肉。這些牙齒和某些獸腳亞目恐龍的牙齒(例如:鯊齒龍)十分類似,以至於在被發現時遭到科學家誤認,得到了有非鳥類恐龍在白堊紀-第三紀滅絕事件之後存活的錯誤結論。[1]

其中鋸鱷P. rollinatii)具有更多適合陸地生活的特徵,擁有圓柱狀的尾巴,且上也不具有厚鱗甲。由於鋸鱷特殊的四肢位置,科學家推測牠們有能力在短時間內直接進行雙足衝刺。[2]

大眾文化[编辑]

出現在《重返侏儸紀》的第3季第1集中,從奇異點穿越至古埃及,被當時的古埃及人當作阿米特膜拜。

外部链接[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Palmer, D. (编). The Marshall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Animals. London: Marshall Editions. 1999: 101. ISBN 1-84028-152-9. 
  2. ^ Rossmann T. 2000. Studies on Cenozoic crocodiles: 5. Biomechanical investigation on the postcranial skeleton of the Palaeogene crocodile Pristichampsus rollinatii (Eusuchia: Pristichampsidae). Neues Jahrbuch fuer Geologie und Paläontologie Abh. 217 (3) 28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