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 (消歧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鋼筆,可以指:

  • 鋼筆,一種筆桿內藏水性墨水,透過重力毛細管作用持續供墨水予金屬筆尖的書寫工具。
  • 沾水筆,一種蘸墨水予金屬筆尖的書寫工具。
  • 鐵筆,是一種使用金屬鋼針在規則「齒目」(或稱「網目」)的鋼板上刻寫蠟紙,使蠟紙產生文字形狀或圖案形像的「齒目孔」,再透過沾有油墨的滾輪用滾動的壓力把油墨「擠出」「齒目孔」,附著在紙張之上,行為「油印」。所使用的金屬鋼針被稱為「鋼針筆」、「鋼板筆」或「油印筆」,刻寫的稱為被稱為「刻鋼板」。這種用途在早年僅需要少量印刷的情形下,或是出版者經費不足以負擔鉛字排版印刷時,抑或是需要非鉛字足以表現的圖表、圖形、罕用文字等等情況下。

鋼筆的盛行時期與「刻鋼板」的流行時期幾乎完全重疊,雖然「刻鋼板」的人員僅集中在社會中相對少數的教師與文字出版行業人員,但這些人員都是社會中上階層的知識分子,同時也是鋼筆的使用者,因此把「鋼板筆」稱為「鋼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故應把「鋼板筆」及「鐵筆」排除在本詞條之外。 舊式滾筒式油墨印刷盛行時期,一種在鋼板上刻寫蠟紙的金屬筆,又稱為「鋼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