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会之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鍾會兵變
鍾會之亂
三国战事的一部分
日期魏景元五年正月十五日至十八日
264年2月29日-3月3日[1]
地点
结果 鍾會張翼姜維劉璿等人被叛军所殺。
鄧艾父子被誅。
叛亂平息。
参战方
鍾會集團
蜀漢殘黨
曹魏
指挥官与领导者
锺会 
姜维 
張翼 
劉璿 
司馬昭
鄧艾 
鄧忠 
師纂 
衛瓘
胡烈
胡渊
丘建

鍾會之亂是三國时期曹魏司徒鍾會蜀漢新亡的原將領姜維的帮助下,于264年反对曹魏的一场起事。鍾會在滅蜀漢之後自認為足以抗衡曹魏權臣司馬昭,意欲在蜀地建立新王國,遂陷害原同僚太尉鄧艾以及图谋反叛。[2]最终鍾會舊部殺了鍾會、鄧艾等人,結束了動亂並回歸曹魏。

背景[编辑]

起初司马昭想派镇西将军假节都督关中诸军事锺会率军伐蜀,西曹属邵悌警告他:“锺会率领十余万大军,且锺会本人单身,又没有家口为后顾之忧,不如让别人代替锺会讨伐蜀国。”司马昭笑了,说自己很明白邵悌的担忧,但选择锺会统兵是因为相信锺会的能力足以灭蜀。他还举了两个即使锺会反叛他也不怕的原因:“一旦蜀亡,蜀人震恐,不会帮助锺会;魏军战后力竭思归,也不会支持锺会。”[三国志 1]

邓艾和锺会都参加了景元四年(263年)的魏灭蜀之战,在攻蜀期间彼此衬托,锺会下令经由剑阁进军,邓艾却选择走阴平姜维为锺会的东面攻势所惊,调所有在阴平的军队去阻止锺会进军。结果,邓艾经由阴平迅速行军,很快抵达成都,使得刘禅投降。

随后对蜀地进行占领时,邓艾开始在成都以官方名义下达命令,锺会也开始现出傲慢的迹象,自信足以不再居于人下。[2]而受到锺会厚待的姜维联络刘禅,勾画出诱使锺会作乱,削弱魏军,然后杀锺会,夺取军权,再次宣布蜀汉独立的计划。

准备[编辑]

锺会的第一步行动是伪造证明邓艾旨在计划反叛的书信,在司马昭和邓艾之间造成不互信;邓艾擅自给蜀汉君臣封官,在和司马昭的书信中日益骄傲,也助長鍾會的部署。锺会善于伪造书信,秘密在剑阁拦截了邓艾给朝廷的表章,改写成了更傲慢的言辞,自己也和护军兼右将军胡烈、领益州刺史师纂都上疏弹劾邓艾谋反。锺会还毁了司马昭给邓艾的回信,以进一步离间。[三国志注 1]

五年(264年)初,司马昭下令封锺会为司徒,命其去成都抓捕邓艾入槛车解送都城洛阳。廷尉卿持节监军卫瓘奉令先行拘捕邓艾和其子邓忠。锺会知道卫瓘兵少,企望卫瓘被邓艾军所杀,便可坐实邓艾之罪。但卫瓘夜袭邓艾,出示司马昭手令,邓艾军都放下武器,于是成功抓住邓艾,囚于槛车。[三国志 2]

邓艾属将计划拦劫囚车营救,率领兵马来到卫瓘军营。卫瓘穿着轻装出来迎接,假称正在写奏章,要为邓艾的事申辩,诸将相信了他而停止营救邓艾。锺会到成都,送走邓艾。

锺会只忌惮邓艾,这时邓艾被擒而锺会到成都,独统军众,威震蜀地,自以为功名盖世,不可复居人下,又有猛将锐卒在手,便谋反了。想派姜维等率五万蜀兵出斜谷为前驱,锺会亲自率大军随后到长安,派骑兵走陆路,步兵走水路顺流从渭水黄河,以为5天就能到达孟津和骑兵会师洛阳,天下可一朝而定。[三国志 3]

叛乱[编辑]

锺会图谋造反消息传来,司马昭还不相信。大将军从事中郎领记室荀勖说:「锺会虽然受到您的恩惠,但他本人未必知恩图报,所以您还是要早做准备。」司马昭立即与中护军贾充等率军前往长安[3],邵悌又说锺会的军队是邓艾的五六倍,锺会自己就能抓住邓艾,不需要司马昭亲自去。司马昭答:“你忘了你之前说的了吗,现在又说不用去了?这话不可以泄露。我自当以信义待人,人不负我,我岂可先生疑!近日贾护军问我:‘怀疑锺会吗?’我答:‘如今派遣卿完成任务,卿会认为我怀疑卿吗?’他也不能回答。等我到长安,一切都能结束。”[三国志 4]主簿郭奕和参军王深因为荀勖是钟会的堂外甥又是由锺会家族养大,劝司马昭罢免荀勖,但司马昭对他十分信任,仍然让荀勗与他同车,对待没有改变。钟会的监军卫瓘正是被荀勖所举荐,后来平乱时,卫瓘起到巨大作用。

锺会得到司马昭的书信:“恐怕邓艾不就范,如今派贾充率步骑万人径入斜谷,屯乐城,我亲自率十万屯长安,我们很快要相见了。”锺会惊,对亲信说:“相国知道我自己就能拿下邓艾,现在自己带兵来了,肯定是怀疑我了,我们要赶紧起事。事成,可以得天下;不成,退回蜀汉,还能做刘备。天下都知道我从淮南叛乱以来,算无遗策。我怎能满足于这个名声?”[三国志 5]锺会在姜维等支持下公然反司馬昭,以姜维为主将。

锺会于正月十五日(2月29日)到成都,次日就请护军、郡守、牙门骑督以上及蜀汉旧臣在蜀汉朝堂为新亡的郭太后发丧,矫造太后遗诏称命锺会等曹魏忠臣起兵废司马昭,示于座上众人,命他们署名,派亲信代领他们的军队,将请来的官员都关在益州各部屋内,关闭城门、宫门,严格派兵把守,自称益州牧。[三国志 6]

相国左司马夏侯和、骑士曹属朱抚正出使成都,中领军司马贾辅、郎中羊琇参与军事,夏侯和、朱抚、羊琇都不屈服,言辞正烈。贾辅将锺会图谋告知散将王起,还说司马昭已经起兵三十万讨伐锺会,王起将贾辅的话告诉诸军,激发士气。

锺会把卫瓘留在身边商量此事,在木片写上“欲杀胡烈等”给卫瓘看,卫瓘不答应,两人便开始互相猜忌。卫瓘去上厕所时,碰到胡烈原本的左右将领帐下督丘建,便要他把消息传到军中。丘建曾被胡烈推荐给司马昭,后来在锺会请下跟随锺会,很受锺会的信任和喜爱。丘建怜悯老上司胡烈一个人被囚禁在室内坐着,请锺会派一个亲兵出去求饮食,各位牙门骑督也都随例派出一个亲兵。锺会同意了。胡烈趁机骗这个亲兵传信给儿子胡渊,诈称丘建秘密说锺会已准备召唤外兵入内然后棒杀坑埋。牙门骑督的亲兵也都说这件事,一夜传遍军中。有人建议锺会处决魏军牙门骑督以上将领,兼并邓艾旧部军队。姜维为了削弱魏军以复兴蜀汉,尤其支持这个建议。锺会犹豫未决。[三国志 7]

败亡[编辑]

十七日,卫瓘装病消除锺会戒心,夜里趁机逃出城外。十八日,胡烈军与胡渊兄弟攻锺会,擂鼓鼓噪,虽然无人统军,也争先奔向城门。卫瓘和丘建也加入其中。当时锺会正在给姜维等分发铠甲兵器,听到喊声,知道失火了,很多士兵趋向城门。锺会惊了,问姜维怎么对待发难的士兵,姜维说:“杀了他们就好。”锺会派兵去杀各位被关在屋内的牙门骑督和郡守,但这些人用家具挡住门,士兵砍不进去。不久,城门外的军队架梯登城,有的烧了城中房屋,城外军队进城,乱箭如雨,牙门骑督、郡守等都爬出来和部卒相会,攻锺会、姜维。姜维、张翼与锺会左右力战,姜维手刃五六人,被众军所杀,尸体被剖腹其胆大如斗,众军又争着前去杀锺会,锺会卒年四十岁。锺会帐下将士数百人被杀。[三国志 8]张翼和原蜀汉太子劉璿、汉城护军蒋斌、太子仆蒋显、大尚书卫继等也被乱兵所杀。乱平后,卫瓘约束诸将。

司马昭到长安时,锺会已被变兵所杀。[三国志 9]锺会亡兄钟毓子钟邕随锺会作乱,和锺会一同被杀。锺会所养的钟毓子钟毅和钟毓的其他儿子钟峻、钟辿也都下狱,将要被诛。司马昭上表魏帝曹奂,念及钟繇、钟毓的功劳,赦免了钟峻、钟辿,只杀了钟毅,以及钟邕诸子。

邓艾军追回邓艾父子的囚车,迎回成都。卫瓘控制了锺会军后,害怕邓艾、邓忠就自己参与抓捕他们一事寻求报复,派和邓艾有隙的护军田续追上他们,将他们处决。师纂等也被杀。因邓艾被定有谋反之罪,邓艾在洛阳的诸子也都被杀,其妻和诸孙流放西城。事后,卫瓘重归司马昭帐下,除使持节、都督关中诸军事、镇西将军,最终效力司马昭之子司马炎及其不久后建立的晋朝

夏侯和、贾辅因功进爵乡侯,羊琇、朱抚进爵关内侯,王起被用为部曲将。锺会所属官吏多遇害,但镇西长史杜预因机智得以幸免,事后获增邑。

參戰人物[编辑]

轶事[编辑]

此乱在罗贯中的历史小说《三国演义》第119回中有表现。关于此乱,小说中有一个流行的轶闻,在裴注《三国志》引《魏晋世语》中也有记载:姜维被杀时,身体被剖开,露出了肿胀得很大的胆,“胆大如斗”。

三国演义[编辑]

廖化關彝並沒有參與這場叛亂,而三国演义則描寫關彝与張翼等人皆在此乱中戰死。三國演義中也寫道姜維是因不能完成諸葛亮的统一夢想,加上受了重傷,而拔宝劍自殺,但事實上是與鍾会、張翼等戰死在叛亂。

参考文献[编辑]

  • 陈寿三国志》卷四三少帝纪、卷二十八邓艾锺会传、卷三十四二主妃子传、卷四十四蒋琬姜维传、卷四十五杨戏传裴松之注引《益部耆旧杂记》
  1. ^ 《三国志》卷二十八:初,文王欲遣会伐蜀,西曹属邵悌求见曰:“今遣锺会率十馀万众伐蜀,愚谓会单身无重任,不若使馀人行。”文王笑曰:“我宁当复不知此耶?蜀为天下作患,使民不得安息,我今伐之如指掌耳,而众人皆言蜀不可伐。夫人心豫怯则智勇并竭,智勇并竭而强使之,適为敌禽耳。惟锺会与人意同,今遣会伐蜀,必可灭蜀。灭蜀之后,就如卿所虑,当何所能一办耶?凡败军之将不可以语勇,亡国之大夫不可与图存,心胆以破故也。若蜀以破,遗民震恐,不足与图事;中国将士各自思归,不肯与同也。若作恶,祗自灭族耳。卿不须忧此,慎莫使人闻也。”
  2. ^ 《三国志》卷二十八:会内有异志,因邓艾承制专事,密白艾有反状,於是诏书槛车徵艾。司马文王惧艾或不从命,敕会并进军成都,监军卫瓘在会前行,以文王手笔令宣喻艾军,艾军皆释仗,遂收艾入槛车。
  3. ^ 《三国志》卷二十八:会所惮惟艾,艾既禽而会寻至,独统大众,威震西土。自谓功名盖世,不可复为人下,加猛将锐卒皆在己手,遂谋反。欲使姜维等皆将蜀兵出斜谷,会自将大众随其后。既至长安,令骑士从陆道,步兵从水道顺流浮渭入河,以为五日可到孟津,与骑会洛阳,一旦天下可定也。
  4. ^ 及会白邓艾不轨,文王将西,悌复曰:“锺会所统,五六倍于邓艾,但可敕会取艾,不足自行。”文王曰:“卿忘前时所言邪,而更云可不须行乎?虽尔,此言不可宣也。我要自当以信义待人,但人不当负我,我岂可先人生心哉!近日贾护军问我,言:‘颇疑锺会不?’我答言:‘如今遣卿行,宁可复疑卿邪?’贾亦无以易我语也。我到长安,则自了矣。”军至长安,会果已死,咸如所策。
  5. ^ 《三国志》卷二十八:会得书,惊呼所亲语之曰:“但取邓艾,相国知我能独办之;今来大重,必觉我异矣,便当速发。事成,可得天下;不成,退保蜀汉,不失作刘备也。我自淮南以来,画无遣策,四海所共知也。我欲持此安归乎!”
  6. ^ 《三国志》卷二十八:会以五年正月十五日至,其明日,悉请护军、郡守、牙门骑督以上及蜀之故官,为太后发丧于蜀朝堂。矫太后遗诏,使会起兵废文王,皆班示坐上人,使下议讫,书版署置,更使所亲信代领诸军。所请群官,悉闭著益州诸曹屋中,城门宫门皆闭,严兵围守。
  7. ^ 《三国志》卷二十八:会帐下督丘建本属胡烈,烈荐之文王,会请以自随,任爱之。建愍烈独坐,启会,使听内一亲兵出取饮食,诸牙门随例各内一人。烈绐语亲兵及疏与其子曰:“丘建密说消息,会已作大坑,白棓数千,欲悉呼外兵入,人赐白㡊,拜为散将,以次棓杀坑中。”诸牙门亲兵亦咸说此语,一夜传相告,皆遍。或谓会:“可尽杀牙门骑督以上。”会犹豫未决。
  8. ^ 《三国志》卷二十八:十八日日中,烈军兵与烈儿雷鼓出门,诸军兵不期皆鼓噪出,曾无督促之者,而争先赴城。时方给与姜维铠杖,白外有匈匈声,似失火,有顷,白兵走向城。会惊,谓维曰:“兵来似欲作恶,当云何?”维曰:“但当击之耳。”会遣兵悉杀所闭诸牙门郡守,内人共举机以柱门,兵斫门,不能破。斯须,门外倚梯登城,或烧城屋,蚁附乱进,矢下如雨,牙门、郡守各缘屋出,与其卒兵相得。姜维率会左右战,手杀五六人,众既格斩维,争赴杀会。会时年四十,将士死者数百人。
  9. ^ 《三国志》卷二十八:及会白邓艾不轨,文王将西,悌复曰:“锺会所统,五六倍于邓艾,但可敕会取艾,不足自行。”文王曰:“卿忘前时所言邪,而更云可不须行乎?虽尔,此言不可宣也。我要自当以信义待人,但人不当负我,我岂可先人生心哉!近日贾护军问我,言:‘颇疑锺会不?’我答言:‘如今遣卿行,宁可复疑卿邪?’贾亦无以易我语也。我到长安,则自了矣。”军至长安,会果已死,咸如所策。
  1. ^ 《三国志》卷二十八注引《世语》曰:会善效人书,於剑阁要艾章表白事,皆易其言,令辞指悖傲,多自矜伐。又毁文王报书,手作以疑之也。
  1. ^ 按照兩千年中西曆換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2.0 2.1 Alan Kam-Leung Cha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http://www.iep.utm.edu/zhonghui/#H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晋书》卷39:及锺会谋反,审问未至,而外人先告之。帝待会素厚,未之信也。勖曰:「会虽受恩,然其性未可许以见得思义,不可不速为之备。」帝即出镇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