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識望遠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位鳥類學家使用鑑識望遠鏡。

鑑識望遠鏡,也称观瞄镜(英語:spotting scope)或观靶镜,是一种小型可攜式高倍望遠鏡,附加的光學部件可以呈現正立影像與優化對地面物體的觀察,用来进行賞鳥和其他的自然活動、打獵,驗證射擊、監控、以及其他任何需要比雙筒望遠鏡更高放大倍率的應用,通常的倍率在20X至60X。

鑑識望遠鏡的集光力解析度物鏡的直徑決定,通常直徑在50mm-80mm之間。直徑越大,質量就越重,價格也就更為昂貴。

在光學組合上是一架小折射的物鏡,正立影像系統會使用真實的正立透鏡或是稜鏡[1]目鏡,通常可以移動和更換以得到不同的放大率。其它望遠鏡的設計使用施密特馬克蘇托夫光學組合。它們可能有加固、附加安裝三腳架的設計,和人體工學的設計與焦點控制的旋鈕。

鑑識員使用鑑識望遠鏡輔助射手。鑑識望遠鏡用於監視目標範圍,使鑑識員無須走到目標去驗證是否命中。

目徑通常可以更換以獲得不同的放大倍率,或者可能使用單一的變焦目鏡獲得不同的放大倍率。低於20X或超過60X是很罕見的,因為這會造成影像亮度不足、視野狹窄,甚至放在三腳架上仍會造成影像太多的抖動。目鏡裝置可以"直通" (目鏡與正立影像在同一條軸線上) 或"傾斜" (目鏡與正立影像的軸線成45度的角度)。

一架搭配同軸的30mm尋標鏡100mm鑑識望遠鏡。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