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鋼琴教師
原名Die Klavierspielerin
作者艾爾弗雷德·耶利內克
类型小說
语言德語
故事时代背景20世纪 编辑维基数据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Rowohlt
出版時間1983
出版地點奧地利
媒介紙本

鋼琴教師》(德語:Die Klavierspielerin、英語:The Piano Teacher)是200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地利作家艾爾弗雷德·耶利內克的作品,發表於1983年。《鋼琴教師》也是艾爾弗雷德·耶利內克首部翻譯成英語的小說[1]。《鋼琴教師》是艾爾弗雷德·耶利內克半自傳體小說[2],也是她最具爭議的一部作品。 本書講述女鋼琴師埃里卡(Erika Kohut)的苦難,貪權的母親將她訓練為鋼琴家。在母親壓抑的控制下,埃里卡的情緒與性慾逐漸麻木。她試圖透過與學生克雷默爾(Walter Klemmer)的BDSM關係,克服性慾冷感的問題。然而失敗,並以被強姦的結局告終。

撇除埃里卡被放大的精神問題,艾爾弗雷德·耶利內克認為本書所探討的是一般女性的困境:「如果女人宣稱享有一個不屬於她的權利,就不被容許活下去。她只能獲得藝術名聲。選擇一個男人並強迫他虐待她—也就是在服從中支配—她是不被容許擁有這種權利的。[3]」埃里卡便是在支配學生克雷默爾的關係中,因為挑戰男女的權力關係,而嚐到惡果。

本書是艾爾弗雷德·耶利內克最重要的作品,可列為母女關係主題的當代文學。透過強烈虛榮的、貪權的母親,將女孩訓練為音樂家的自傳體題材,也可見於作者的其他作品,例如:小說《Die Ausgesperrten》以及《Clara S》。

故事簡介[编辑]

小說描寫一個叫埃里卡的女子(钢琴教师)在母親極端變態的鉗制下,心靈受到完全的扭曲,而且情愛的價值觀徹底崩潰。雖然女主角已屆中年(快四十了),但仍與母親如共生體一樣般生存,任何事也在母親嚴密的監管下。不可越雷池一步,甚至連睡覺都在同一張床。女主角受到母親的抑壓,不能化妝,不能結識異性,因此心理受到極大的扭曲。鋼琴教師(埃里卡)的學生克雷默爾改變了兩者的生活,克雷默爾漸漸愛上了自己的教師,但當進一步的認識時,發現已掉進陷阱,一方面必須擺脫埃里卡母親的極權控制,二來埃里卡長年受壓的慾望終於爆發,開始一場奴隸與主人的遊戲。

改编作品[编辑]

參考[编辑]

  1. ^ Olson, Steven E. Rev. of Jelinek, The Piano Teacher. The Antioch Review. 1990, 48 (2): 258 [2014-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5). 
  2. ^ Boiter, Vera. Elfriede Jelinek. Women Writers in German-Speaking Countries. Westport, CT: Greenwood Press. 1998: 199–207 (英语). 
  3. ^ Elfriede Jelinek: THE PIANO TEACHER - Interview. Austrian Films. 2001 [2021-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