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铁钱

鐵錢,是中國古錢幣之一,流行於四川一帶,以鑄,造型一如銅錢,為圓型,上有方孔。古時四川乏,故以鐵鑄錢。

五代十國的後蜀因財政因難,發行鐵錢,號稱「廣政通寶」,與銅錢並用。宋太祖後蜀後,回收四川的金銀和銅錢,運往中央,鑄造鐵錢代用,並禁止帶銅錢入四川。於是鐵錢成為四川的主要貨幣。

但鐵錢原材料較廉價,約十方能兌換一枚銅錢,而且重量更高,使用非常不便。民眾往往將鐵錢寄存在「交子鋪」中,換取票據交子,並在日常生活中用作交易。1023年,宋朝政府發行紙幣交子。鐵錢遂被交子取代,不再是四川的主要貨幣。

南宋政府一度在江北使用鐵錢,使銅錢得以集中於江南。但因會子逐漸流行,南宋終於放棄鐵錢政策,回收鐵錢。

參考資料[编辑]

  • 彭信威:《中國貨幣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58)。
  • 高橋弘臣著,林松濤譯:《宋金元貨幣史研究——元朝貨幣政策之形成過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0)。
  • 劉森.《中國鐵錢》.中華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