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是一种中国传统兵器之一,为一种钝兵器。锏身成棒状,端顶无尖,底部有手把,四面向内凹陷,所以锏被称为“四面金装锏”,或“凹面锏”。锏身连把约长四尺。传说中,初唐战将秦琼善使双锏。南宋岳飛部下战將牛皋也使用双鐧。

象徵評價[编辑]

中國古代將此兵器用於唯有秉持大公無私之心的人。『馬踏黃河兩岸,鐧打三州六府,威震山東半邊天。』描述的就是秦瓊。在中國民間小說中,鐧往往是鐵面無私、公正權威的象徵,描寫唐宋時期的小說中都有『秦叔寶』和『八賢王』受御賜黃金鐧的橋段,「上打君不正,下打臣不忠」,十分威風。鐧是騎兵破鐵甲之利器,全靠騎馬馳行來來借力抽打敵鐵甲裝兵.

另有一种叫铁尺的兵器,形状和锏相似,但四面不内陷,上粗下细,古代衙役捕快专用,因为它易于携带,可暗藏在腰间。

武術應用[编辑]

作為兵器,在民間武術界被使用跟研創招式套路,如少林寺太極拳苌家拳七星螳螂拳迷蹤拳等門派皆有相關的器械武術。


外部链接[编辑]

参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