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勝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長勝院(1548年—1619年),本名於萬,父親是三河國池鯉鮒神社的主祭,永見淡路守貞英(也有人說是志摩守吉英),據說母親是刈谷城主水野忠政的女兒,在天文十七年(1548年)時在知立城生下於萬。是德川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的側室,結城秀康的生母。

永祿元年(1558年),家康公領三、四個家臣在知立城休息的時候,家康和貞英約定要娶於萬為側室。元龜元年(1572年)時,以人質的名義進入了濱松城。

於萬在家康公的侍女中並不是顯眼,起初是在濱松城的浴池(也有說是岡崎城的浴池)替家康更衣。後來於萬成為家康的正室關口瀨名姬(築山殿)的侍女

之後於萬懷孕,正室瀨名姬知道後,非常嫉妒、生氣,下令把於萬的衣服脫掉後,將她捆綁,丟到山中,儘可能的凌虐她,不過於萬十分僥倖的被本多重次(本多作左衛門)所救,被秘密的帶到城外,住在家臣中村源左衛門家中(根據中村家的家譜,於萬被稱為「於松」)。

天正二年(1574年)四月,於萬在中村家生下家康二男於義丸(結城秀康),這個時候,於萬生下雙生子,不過,據說次子永見貞愛不打算回德川家,因此交由於萬的兄長,永見貞親撫養。可是,於萬被家康認為是奔放的女性,生下孩子之後,家康也拋棄了對於萬的不好印象,不過家康也無法確實的確定秀康是自己的親生兒子。

後來秀康成為豐臣秀吉的養子。秀康在慶長12年(1607年)5月,以三十四歲的年齡病死,於萬十分傷心,而大御所家康,二代將軍秀忠也不曾關心過秀康的事情。而於萬為了弔謁兒子,便出家,法號長勝院。

元和5年(1619年)12月6日去世,享年七十二歲,墓在越前福井的孝顯寺。

據說,知立神社有於萬去世那年所寫的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