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除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的演算過程

長除法也稱為直式除法(英語:Long division),是算术除法的演算法,可以處理多位數的除法,而且很簡單,可以用紙筆計算。長除法將除法分為許多由減法乘法組合的步驟。長除法中,被除數會除以除數,得到一個數字,稱為商數。長除法將除法分為許多簡單的步驟,因此可以處理任意長度數字的除法[1]。長除法可以處理整數除法、小數除法、多项式除法,也可以處理有餘數歐幾里德除法

長除法的簡化版稱為短除法,若除數只有一位數時,會用短除法代替長除法。倍塊法英语Chunking (division)也是一種處理長除法的作法,比較沒有效率,但比較容易理解。

類似長除法的演算法在西元十二世紀就出現了[2],不過此種演算法的現代型式是在西元1600年由亨利·布里格斯英语Henry Briggs (mathematician)引進[3]

參考資料[编辑]

  1. ^ Weisstein, Eric W. (编). Long Division. at MathWorld--A Wolfram Web Resource. Wolfram Research, Inc. (英语). 
  2. ^ Islamic Mathematics. new.math.uiuc.edu. [2016-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5). 
  3. ^ Henry Briggs - Oxford Reference. [2018-05-28]. doi:10.1093/oi/authority.2011081010451686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17).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