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髓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長髓彥(日语:長髄彦ながすねひこ)乃日本神話記紀》裡神武東征故事出現的人物,《古事記》中記述成那賀須泥毘古登美能那賀須泥毘古登美能那賀須泥毘古とみのながすねひこ)、登美毘古登美毘古とみびこ)等。兄長為安日彥,其妹登美夜毘賣(登美夜毘賣,亦名三炊屋媛、長髓媛、鳥見屋媛)嫁給饒速日命

概要[编辑]

古事記[编辑]

神武天皇大軍行進至速汲門,遇到一名坐在龜甲上釣魚之奇人,問其名曰豆毘古。神武天皇納為家臣,賜名槁根津日子,該家臣諳水性熟海道,引領大軍從浪速國之渡口坐船至青雲之白肩津。此時登美能那賀須泥毘古早已整軍待戰,雙方鏖戰時神武天皇之兄五瀨命的手遭到對方流箭射穿。他受傷瀕死時對神武天皇說:「我們是日神之子,不該面對日出的東方,應該要背對太陽才對。」遂遵照指示向南迂迴前進,中途在海邊清洗五瀨命手臂上的血,至紀伊國(今和歌山縣)男之水門時五瀨命身亡,葬於紀伊國竈山。

日本書紀[编辑]

神武大軍耗時半年途經筑紫(今福岡縣)、安藝(今廣島縣),然後駐紮在吉備(今岡山縣)養精蓄銳三年。接下來繼續朝東,經浪速國、河內國(今大阪府東部)後,於孔舍衛坂遭遇土豪長髓彥頑強抵抗,神武長兄五瀨命遭流箭傷及肱脛。神武天皇意識到身為日神子孫,朝著太陽昇起的東方征虜乃逆天道,遂令全軍後退,並繞道紀伊(今和歌山縣)前進。途中五瀨命因箭傷身亡,葬於紀伊竈山。

後來神武大軍與長髓彥軍鏖戰多時卻無法取勝,戰況陷入泥淖之際飛來一隻金色靈鴟停於神武天皇之弓弭,其耀眼光芒令敵軍士卒迷眩無法再戰。為報五瀨命箭傷身亡之仇,神武天皇軍隊窮追不捨,長髓彥派人前來解釋原委。原來其妹婿饒速日命乘天磐船自天降,為天神之子,而神武天皇亦自稱天神之子,他不相信天神子有兩個。神武天皇則質疑饒速日命若為天神子,應有代表物,於是長髓彥出示饒速日命佩帶的天羽羽矢及步鞬。饒速日命明白長髓彥仍對神武天皇懷有敵意,乃殺之,並率部眾歸順神武大軍,最後神武天皇總算在大和定居下來。

其他[编辑]

雖然《日本書紀》記載長髓彥乃被饒速日命殺死,但自稱是長髓彥後裔的矢吹氏卻相信並非如此;舊添下郡鳥貝郷(今生駒市北部、奈良市富雄一帶)或櫻井市附近的豪族亦流傳著同樣的說法。

関連項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戶部民夫著,新紀元社,1997年12月,ISBN 4883172996
  • 《神道の本 八百万の神々がつどう秘教的祭祀の世界》,學習研究社,1992年3月,ISBN 405106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