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长其(1029年-1039年),后称大历(1041年)、南天(1045年—1052年)、大南(1052年—1053年),宋朝中期廣源州蠻(壮族前身之一)部族首领侬氏建立的政权。

长其国[编辑]

壮族首领侬全福广西广源州(今靖西田东一带)势力最大的部族首领,于1029年后在当地建立“长其国”(一说“长生国”),自称“昭圣皇帝”,立其妻阿侬为“明德皇后”,封儿子侬智高为“南衙王”[1]。侬全福一度依附大瞿越李朝,但不久又宣布独立,不接受大瞿越的宗主地位。1039年,大瞿越军队突袭长其国,虏走侬全福。侬智高继位,向大瞿越请求释放其父,李太宗拒绝了他的请求,杀其父于昇龙

大历国[编辑]

侬智高于1041年自立为王,建立“大历国”。这招致了越南再次进攻,侬智高被俘。侬智高在表示愿意臣服于大瞿越,李太宗将其释放,希望能够借其手反对北宋。

南天国[编辑]

1045年,侬智高占领安德州,宣布建立“南天国”,年号景瑞,再次与大瞿越决裂。1048年,侬智高打败来犯的大瞿越军。次年,侬智高开始袭扰北宋,由于向宋朝求官不得,他打算在北宋和大瞿越之间建立一个独立势力。为达目的,侬智高希望能迅速控制岭南地区,并以此为基本与北宋议和,获得独立割据于广西的地位。

大南国[编辑]

南天国景瑞四年(北宋皇祐四年)四月初六(1052年5月7日),侬智高以五千人起兵。五月初一(5月31日),攻占邕州。侬智高在邕州自立为“仁惠皇帝”,宣布建立“大南国”,年号启历,一应官制都按照宋朝规制设立。五月初九(6月8日),侬智高率主力东征,一路势如破竹,五月廿六(6月25日),进围广州。由于广州城池坚固,侬智高又缺乏攻城器械,被迫在围攻57天不克后撤围北上。此时,侬智高全军已发展为5万人。其后,侬智高军队席卷广西、广东各地,并计划北上攻打湖南。宋仁宗撤回西夏前线的主力,任命狄青为枢密副使,率兵南征侬智高。狄青先锋杨文广于年底抵达桂州,与侬军相遇,作战不利,一度被困。1053年初,狄青主力抵达广西,在昆仑关之战、归仁铺之战击败侬智高。兵溃后,侬智高率族人逃奔大理国,被段思廉安置于元江流域。1055年,侬智高因故被大理国朝廷处决。

参考文献[编辑]

  1.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卷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