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坂坡之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长坂坡
長坂坡之戰
漢末州牧割據的一部分

位於北京頤和園長廊壁畫
日期208年9月
地点
结果 曹操勝利,劉備逃往江夏
参战方
曹操 劉備
指挥官与领导者
曹純 劉備
趙雲
張飛
兵力
5,000名精騎 2,000名步兵,十餘萬名平民
伤亡与损失
不詳 僅餘數十騎

长坂坡之战发生于中国东汉末年曹操軍在荆州当阳附近的长坂坡追擊劉備軍。被視為赤壁之戰的前哨戰。

背景[编辑]

漢獻帝建安七年(202年),夏侯惇率領曹軍與劉備戰於博望坡,之後兩軍撤退[1]。在白狼山之戰平定北方之後,208年,曹操親自率軍南下荊州。當年八月,荊州牧劉表病逝,次子劉琮即位後即不戰而降,駐紮在樊城的劉表客卿劉備聞訊向江陵(故楚郢都)撤退,同時通知關羽率水軍到江陵會合,民眾十餘萬隨行。江陵有劉表糧儲、器械,九月,曹操恐劉備據江陵軍實,與曹純領五千虎豹精騎急襲追擊,在當陽附近追上劉備軍。

戰事[编辑]

劉備軍被甲士兵少,一觸即潰,劉備被迫棄百姓逃走,令張飛率二十騎拒後,張飛以大喝嚇阻曹軍。同时趙雲负责護送劉備妻甘夫人和劉禪。战斗中兩名劉備之女被擄。

战后劉備放棄南下逃往江陵的計劃,轉為向东提早會合關羽水軍,一同逃往江夏和劉表長子劉琦會師。

影響[编辑]

曹仁(曹操堂弟)和曹純攻入江陵,江陵守軍不戰而降。趙雲因護送劉備家眷有功升任牙門將軍徐庶之母在此戰之中被曹操俘獲,以致後來徐庶轉投曹操。

東吳弔唁劉表的使者魯肅勸說劉備聯合孫權共抗曹操,諸葛亮被派往東吳商談聯盟事宜。

參戰人物[编辑]

曹操軍 劉備軍
曹操
曹純
賈詡
夏侯惇
许褚
于禁
朱靈
劉備
趙雲
張飛
諸葛亮
救援軍
劉琦

民間藝術[编辑]

三國演義[编辑]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长坂坡赵云救少主

明代小说《三国演义》杜撰,麋夫人刘禅被曹军围困,麋夫人投井自尽,赵云救出刘禅,途中斩夏侯恩青釭劍,怀揣刘禅七进七出曹军。张飞在长坂桥断后吓阻曹军,夏侯杰被张飞大喝惊吓,坠马而亡。曹操记起关羽昔日评论,下令慎进,但是张飞断桥之后被曹操看破,曹操追刘军至汉津,見刘備會合关羽,恐防中伏而撤退。

参考[编辑]

  1. ^ s:三國志無載年份。s:資治通鑒_(胡三省音注)/卷064:建安七年……劉表使劉備北侵,至葉,曹操遣夏侯惇、于禁等拒之。備一旦燒屯去,惇等追之。裨將軍鉅鹿李典曰:「賊無故退,疑必有伏。南道窄狹,草木深,不可追也。」惇等不聽,使典留守而追之,果入伏裏,兵大敗。典往救之,備乃退。
  • 三国志·曹仁传附曹纯传
  • 三国志·先主传
  • 三国志·后主传
  • 三国志·諸葛亮傳
  • 三国志·关张马黄赵传

掇刀概况·历史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