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天亲可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长寿天亲可汗(?—789年),即可汗位前的稱號為顿莫賀達干药罗葛氏,是回紇汗國的第四任可汗,在位期間為779-789年。[1]他是怀仁可汗之孙,牟羽可汗堂兄。为牟羽可汗的宰相。

780年,因對於唐朝關係上意見不合,牟羽可汗為顿莫賀達干所殺。顿莫賀達干继承汗位,称合骨咄禄毗伽可汗古突厥文拉丁轉寫:Alp Qutluğ Bilge Qağan)[1]。他和唐朝积极改善關係,唐德宗册封他为武义成功可汗。当时,李泌建议唐德宗北联回纥,南联南诏,西联大食,共同抵御吐蕃。788年,唐德宗将女儿咸安公主嫁给了他,册封他为汩咄祿長壽天親毗伽可汗。长寿天亲可汗改国号回鹘。次年,长寿天亲可汗死。

註釋[编辑]

  1. ^ 1.0 1.1 Golden (1992), p. 160.

參考資料[编辑]

  • Golden, P. B. (1992) An Introduction to the History of the Turkic Peoples: Ethnogenesis and State Formation in Medieval and Early Modern Eurasia and the Middle East. Wiesbaden.
前任:
牟羽可汗
回紇可汗
780年—789年
繼任:
忠貞可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