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派 (武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門派,是武俠小說中一種虛構組織,江湖門派和幫會是武俠小說中的一個重要概念,門派有很強的組織性,在江湖中有各自的地位。武林幫派常與家族、師門、地域、行會、教派有關[1]。因師承、立場、見解、作風、習氣、方法等的不同而各自結合成的派別。

門派介紹[编辑]

一般而言,武俠小說中的門派會分為幾大門派之說。當門派位於知名度越高的山時,勢力與實力上常凌駕欠知名度者。這種類型的門派一般被認為是傳統的名門正派,對武林有著重要的影響力,雖然當中的人物不一定是正派,但不會在眾目睽睽下,做出有失身份的事。身為一派之掌門因地位與身份的不同,其所肩負的責任與其言行舉止都要合宜謹慎,不能隨便任意妄為。武俠小說多採「大中原中心」,對處於邊疆地區的門派常設定為奇門異派,武功門徑也多走偏鋒。

大部分的武俠小說主要都以少林派武當派為武林中的兩大門派,除了以各地名山為門派名稱之外,如:崆峒派華山派崑崙派、武當派、峨嵋派、少林派等,也有以武林各大世家、各堡、寨為主,一起構成武俠小說中的江湖世界。

臥龍生1958年出版的成名作《飛燕驚龍》中的「武林九大派」之說[2],其後又出現「八大門派」、「七大門派」、「六大門派」等不同說法。

1965年出品的粵語武俠片《武林聖火令》則有八大門派之說,分別為少林派、武當派、峨嵋派、華山派、崑崙派、崆峒派、長鯨幫竹山派[3],其中長鯨幫及竹山派並未列入《飛燕驚龍》九大派之內。

東方英的《武林潮》則以少林派、武當派、崆峒派、終南派王屋派青城派羅浮派為「七大門派」[4],其中終南、王屋與羅浮三大門派不在《飛燕驚龍》九大派之列。

1961年開始連載的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當中,有描述六大派圍攻光明頂的情節。六大派分別為少林派、武當派、峨嵋派、華山派、崑崙派及崆峒派,均為《飛燕驚龍》九大派之內的門派。據統計,在金庸15部武俠作品中,共提到65個門派,涉及481種武功。

世家[编辑]

一種獨特的家族傳承,如唐門

宗教[编辑]

以宗教作為傳授方式,如全真教明教大明尊教等。

幫會[编辑]

較著名的有丐幫天地會紅花會青龍會等。

小說中常見門派[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註釋[编辑]

  1. ^ 地望性的門派,多半與現實中的武術門派有關,在中國武術史上,頗具聲名,如河北形意門、廣東白鶴門、淮陽鷹爪門皆以拳、掌、爪的功夫聞名,此外將門世家之武術如「楊家槍」、「岳家散手」等,在武俠小說中也不時出現;另外,也有一部分是虛構的,如所謂的「某某世家」之類(如金庸《天龍八部》中的「姑蘇慕容世家」、臥龍生《素手劫》的「南宮世家」)。
  2. ^ 洪如玫,《臥龍生〈玉釵盟〉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2011年6月,第1-2頁
  3. ^ Youtube《武林聖火令》(1965年). [2011-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2). 
  4. ^ 林保淳,《金庸小說中的「江湖世界」》,淡江人文社會學刊,第二十期,2004年9月 (PDF). [2011-11-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