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角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開角龍

开角龙属
化石时期:白堊紀晚期 (坎帕階),76.5–75.5 Ma
位於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的開角龍骨架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科: 角龙科 Ceratopsidae
亚科: 開角龍亞科 Chasmosaurinae
属: 开角龙属 Chasmosaurus
Lambe, 1914
模式種
貝氏開角龍
Chasmosaurus belli

(Lambe, 1902)

见正文

異名
  • Chasmasaurus Lambe, 1914
  • Chasmosaurus brevirostris Lull, 1933
  • Chasmosaurus kaiseni Brown, 1933

開角龍屬名:Chasmosaurus),又名加斯莫龍隙龍裂頭龍裂角龍,是角龍科恐龍的一,生活於上白堊紀北美洲。牠的學名意思是「空隙蜥蜴」,意指其頭盾的大型洞孔。牠們最初被稱為原牛角龍(Protorosaurus),但之前已由其他動物擁有這個學名。在角龍科中,開角龍是屬於中等體型的恐龍,身長約有5-6公尺長,體重約3.6公噸重。就像所有角龍科一樣,牠是純草食性動物。開角龍的所有標本,都發現於加拿大亞伯達省恐龍省立公園。羅氏開角龍的化石發現於下層;而貝氏開角龍的化石發現於中上層[1]

發現及物種[编辑]

斯騰伯格處理貝氏開角龍的頭骨,1914年所攝
多倫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展出的貝氏開角龍頭顱骨,曾被歸類於短喙開角龍

在1898年,加拿大地質調查局勞倫斯·賴博(Lawrence M. Lambe)發現了一個部分頸盾,他將這個化石歸類於獨角龍的一種,貝氏獨角龍(Monoclonius belli)。

在1913年,查爾斯·斯騰伯格(Charles Sternberg)及他的兒子們在加拿大艾伯塔省發現貝氏獨角龍的幾個完整頭顱骨;該地屬於恐龍公園層中層。最後於1914年,勞倫斯·賴博研究這些頭顱骨,並建立為開角龍屬Chasmosaurus[2]

之後有更多的開角龍頭顱骨與化石被發現,而彼此之間亦有些形態差別,尤其是頭顱骨[3]。目前開角龍已知有幾個物種。勞倫斯·賴博除了建立模式種貝氏開角龍C. belli),同年還命名了加拿大開角龍C. canadensis)。後者曾被改歸類為加拿大始角龍(Eoceratops canadensis[4],但後來被重新歸類於開角龍屬。始角龍、有長角的C. kaiseni,目前都被歸類於魅惑角龍Mojoceratops[5]

在1933年,Richard Swann Lull 將一個於1926年發現的短鼻顱骨(編號 ROM 839,早年編號為 ROM 5436)命名為短喙開角龍(C. brevirostris),不過今日認為就是貝氏開角龍。在1940年,斯騰伯格將一具編號 NMC 8800 從艾伯塔省西南部發現的化石,命名為羅氏開角龍C. russelli);該地屬於恐龍公園層下層[6]

在1989年,發現於美國德克薩斯州的馬里斯科爾開角龍(C. mariscalensis[7],目前已被各別建立為阿古哈角龍Agujaceratops[8]

最近期描述的物種則是爾文開角龍(C. irvinensis),是發現於恐龍公園層的最上層[9]。在2010年,這個種被建立為新屬,迷亂角龍Vagaceratops[10]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

特徵[编辑]

羅氏開角龍的骨架模型,加拿大自然史博物館
貝氏開角龍的骨架,位於加拿大皇家蒂勒尔博物馆

角龍科分為兩個亞科:有著短小頭盾的尖角龍亞科(如尖角龍)、以及有著長頭盾的開角龍亞科(如開角龍)。除了頭盾較大及長外,開角龍亞科的面部及嘴部通常較長,某些古生物學家指出牠們進食時可以有較大的植物選擇權。長頭盾是恐龍演化的較後階段才出現的特徵,但開角龍的生存年代卻是距今7,650萬7,550萬年前的上白堊紀[12]。開角龍的頭盾被形容呈心形的,因牠的頭盾結構中央包含兩塊大洞孔,外型有如「迴圈」。

有些開角龍的頭盾上有一些小型的頸盾緣骨突,自頭盾邊緣延伸出。頭盾的顏色可能是很鮮艷的,用以吸引注意或作為求偶。但是,由於牠的頭盾很大且薄(因它主要是由骨骼間的皮膚支撐),故很難提供防衛的功能。它有可能是用作調節體溫。當一群開角龍被捕獵時,如暴龍攻擊時,雄性開角龍可能會組成一個環,並以頭盾向外,形成了一度可怕的陣勢。

貝氏開角龍(上)、羅氏開角龍(下)的比較圖

如同很多的角龍科,開角龍有三隻主要的角,一隻在鼻端及兩隻在額,但不同的化石發現形成了不同的結果。一種命名為C. kaiseni的開角龍,有著長的額角;而貝氏開角龍(C. belli)卻只有短的額角。雖然牠們最初都被認為是不同的物種,但有可能長額角的是雄性,而短額角的是雌性。

有趣的是,古生物學家發現一些化石化的開角龍皮膚[3]。這皮膚上有著很多骨質的結節(皮內成骨),在每邊有5-6[3]個。不過從這個標本中卻沒辦法知道更多開角龍的資料,尤其是牠的顏色。

大眾文化[编辑]

開角龍出現在BBC電視節目《恐龍星球》(Planet Dinosaur)與《金剛戰士:恐龍戰隊》(Power Rangers: Dino Thunder)之中。

參考[编辑]

  1. ^ Ryan, M.J. & Evans, D.C. Ornithischian dinosaurs. Dinosaur Provincial Park: A Spectacular Ecosystem Revealed. In: Currie, P.J. & Koppelhus, E.B. (Eds)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Bloomington. 2005: 312–348. 
  2. ^ LM Lambe. On Gryposaurus notabilis, a new genus and species of trachodont dinosaur from the Belly River Formation of Alberta, with a description of the skull of Chasmosaurus belli. Ottawa Naturalist. 1914, 27 (11): 145–155. 
  3. ^ 3.0 3.1 3.2 Dodson, Peter; et al.. Chasmosaurus. The Age of Dinosaurs. Publications International. 1993: 110–111. ISBN 0-7853-0443-6. 
  4. ^ LM Lambe. On Eoceratops Canadensis, Gen. Nov., with Remarks on Other Genera of Cretaceous Horned Dinosaurs. Canada Geological Survey Bulletin, Geological Series. 1915, 12 (24): 1–49. 
  5. ^ Nicholas R. Longrich. Mojoceratops perifania, A New Chasmosaurine Ceratopsid from the Late Campanian of Western Canada.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2010, 84 (4): 681–694. doi:10.1666/09-114.1. 
  6. ^ CM Sternberg. Ceratopsidae from Alberta.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1940, 14 (5): 468–480. 
  7. ^ Lehman, T. M. Chasmosaurus mariscalensis, sp. nov., a new ceratopsian dinosaur from Texa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989, 9 (2): 137–162. 
  8. ^ CA Forster, PC Sereno, TW Evans, T Rowe. A complete skull of Chasmosaurus mariscalensis (Dinosauria, Ceratopsidae) from the Aguja Formation (Late Campanian) of west Texa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993, 13 (2): 161–170. 
  9. ^ Robert B. Holmes, Catherine Forster, Michael Ryan, and Kieran M. Shepherd. A new species of Chasmosaurus (Dinosauria: Ceratopsia) from the Dinosaur Park Formation of southern Alberta. Can. J. Earth Sci. 2001, 38 (10): 1423–1438. 
  10. ^ Scott D. Sampson, Mark A. Loewen, Andrew A. Farke, Eric M. Roberts, Catherine A. Forster, Joshua A. Smith, Alan L. Titus. New Horned Dinosaurs from Utah Provide Evidence for Intracontinental Dinosaur Endemism. PLoS ONE. 2010, 5 (9): e12292 [2012-05-22]. PMC 2929175可免费查阅. PMID 20877459. doi:10.1371/journal.pone.001229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03). 
  11. ^ Thomas M. Lehman (1989) Chasmosaurus mariscalensis, sp. nov., a new ceratopsian dinosaur from Texa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9:2, 137-162, DOI: 10.1080/02724634.1989.10011749
  12. ^ Arbour, V. M.; Burns, M. E.; and Sissons, R. L. A redescription of the ankylosaurid dinosaur Dyoplosaurus acutosquameus Parks, 1924 (Ornithischia: Ankylosauria) and a revision of the genus.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9, 29 (4): 1117–1135. doi:10.1671/039.029.04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