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摩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閻魔天

夜摩天梵語याम羅馬化:Yāma),又稱炎摩天焰摩天夜魔天阎魔天,意譯為善時、善分,又譯為雙子,佛教傳說的天界之一,為六欲天的第三層。由夜摩天王統理此天。

概論[编辑]

夜摩天居於忉利天之上[1]。夜摩天以上,稱為空居天,在它下方的四天王天忉利天則稱地居天

此天一昼夜合人間200年,此天人寿命2000岁,合人间1億4400万年。

正法念處經》稱現今的夜摩天王名為牟修樓陀,往前依次為普樂、善色、威德、大業[2]

歷史[编辑]

它最早出現在婆羅門教吠陀經典中,由閻摩統領此天,是人類死亡後到達的快樂居所。在《梨俱吠陀》中,閻摩為太陽神蘇利耶之子,為帝釋天之下的神明。隨著傳說變化,夜摩天王與閻摩逐漸成為兩個神明,梵語名也被解釋為“雙子”,表示有兩個法王,他們可能是兄妹,可能是伴侶。據說是此世界最先到達地獄的眾生,故由他們一個統理天界,一個統理地獄,或一個管理男鬼,一個管理女鬼。

之後被吸收入佛教教义中,成為六欲天之一。在佛教傳說中,夜摩天是天界的一層,夜摩天之主稱為夜摩天王,而另有同名的阎魔王居于冥界,主管罪灵的赏罚。

在《長阿含經》中,帝釋天曾請夜摩天王一同來參與對阿修羅的戰鬥[3],帝釋請夜摩天給予幫助,顯示夜摩天的地位在帝釋天之上。隨著帝釋天的地位在傳說中逐漸被梵天取代,夜摩天的地位更隨之上升。《彰所知論》中說,夜摩天遠離帝釋與修羅天之間的鬥爭,所以又名離諍天,夜摩天的地位被認為高於帝釋天。

參見[编辑]

註釋[编辑]

  1. ^ 《長阿含經》卷18〈第四分世記經閻浮提州品第一〉:「過三十三天由旬一倍有焰摩天宮,過焰摩天宮由旬一倍有兜率天宮,過兜率天宮由旬一倍有化自在天宮,過化自在天宮由旬一倍有他化自在天宮,過他化自在天宮由旬一倍有梵加夷天宮。」
  2. ^ 正法念處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記載
  3. ^ 《長阿含經》卷21〈第四分世記經戰鬥品第十〉:「時,天帝釋命一侍天而告之曰:『汝持我聲往告焰摩天、兜率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子言:「阿須倫與無數眾欲來戰鬥,今者諸天當自莊嚴,備諸兵仗,助我鬥戰。」』……時,焰摩天子聞此語已,即自莊嚴,備諸兵仗,重被寶鎧,駕乘寶車,與無數巨億百千天眾前後圍遶,在須彌山東面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