阇耶跋摩四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阇耶跋摩四世Jayavarman IV ?—941年),柬埔寨吴哥王朝国王(928 -941年在位)。许多早期的历史学家认为他是一个篡位者。然而,最近的证据显示,他是一个合法的王位继承者。他是因陀罗跋摩一世女儿Mahendradevi所生之子,娶了他的姑姑,耶输跋摩一世同父异母的妹妹。因为没有明确的继任规则,他通过母系要求王位似乎是有效的。[1] 921年,他科克(Koh Ker)建都,与曷利沙跋摩一世争夺王位。一篇可追溯到921年的铭文记载:“阇耶跋摩四世离开Yashodharapura城,在Chok Gargyar统治并称天王(Devaraja)”。 [2] 竞争从921年持续到928年,在伊奢那跋摩二世死后,阇耶跋摩四世登上王位。

貢開[编辑]

貢開(Koh Ker)是阇耶跋摩四世所建的都城,位于暹粒北边130公里处。这个古老的首府后被遗弃,一千多年后才由法国学者揭开面纱。貢開遗迹群被丛林淹没,可能有多至100个庙宇遗迹,大部分是砖造,近年才逐渐被开发。最主要的遗址是7层高的 Prasat Thom 神庙 ( 又称 the Prang,有说30公尺高,也有说是40公尺),最高处景色辽阔,从他所用砖建的数量与规模,可估计当时的王朝是及强大与富有的。阇耶跋摩四世的铭文吹嘘他的建筑已超越之前的国王。[3]

这么短的时间内建造一个雄伟的城市需要约20年,它必须花费巨大的财富和劳力。铭文显示劳动力是从许多省份被征发而来,税收是实物支付:例如,大米、蜡、蜂蜜、大象或布。与其他许多古代文明相比,吴哥没有发行任何硬币作为货币。税收收集系统是非常有效的,而国王、官员、僧侣和奴隶是免税的。

死后的名称[编辑]

阇耶跋摩四世死于941年,死后被称为“Paramashivapada”。[4]

注释[编辑]

参考[编辑]

阇耶跋摩四世
出生于:逝世於:941年
前任者:
伊奢那跋摩二世
柬埔寨國王
928年-941年
繼任者:
曷利沙跋摩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