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阔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阔阔出(蒙古語:Хөхчү,?—1313年2月11日),元世祖忽必烈的第八子,封宁王(蒙古語:Нин ван)。

至元八年(1271年),阔阔出随北平王那木罕出镇阿力麻里(今新疆霍城县水定镇西北)西征海都。至元十四年(1277年,一说十三年),与那木罕同被昔里吉劫持。后来叛王们内讧,至元二十一年(1281年)阔阔出被释归。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始封宁远王,赐龟纽鋈金银印。三十年(1293年),从侄子皇太孙铁穆尔备兵北边。第二年(1294年),忽必烈去世,铁穆尔入嗣大统为元成宗,以北边军事托付于阔阔出,节制诸军。与诸王卡木忽儿等在八邻击败海都。大德二年(1298),遭笃哇袭击,兵败,师久无功。大德三年(1299年),因失职,被罢归,命海山在军中代替他,他随军效力。十一年(1307年),元武宗海山即位,以阔阔出翊戴之功,进封宁王,换兽纽金印。至大三年(1310年),三宝奴告发阔阔出与越王秃剌的儿子阿剌纳失里图谋不轨,元武宗命楚王牙忽都等审问他们下狱。平章察乃、铁哥廷辨,诬告得释,还是流放高丽,其妃完者被赐死,称畏兀儿僧铁里等二十四人为同谋或者知而不告,都凌迟处死。审问的官员升秩二等,赐牙忽都金千两、银七千五百两,三宝奴赐号答剌罕,把阔阔出清州食邑赐给他。皇庆元年(1312年),铁哥奏:世祖皇子只有宁王健在,宜赐还。元仁宗同意了,将他释归本部。皇慶二年正月十六日(1313年2月11日),阔阔出去世。二子:薛彻秃,阿都赤。

资料来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