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文祥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阮文祥
越南阮朝大臣
阮文祥
阮文祥
輔政大臣、緯國勳臣、勤政殿大學士、吏部尚書機密院大臣、奇偉郡公
國家大南
時代阮朝
出生1824年
阮朝廣治營肇豐府登昌縣
逝世1886年
法屬波里尼西亞塔希提島[1]帕皮提
舉人
1883年成為輔政大臣
1885年發起勤王運動

阮文祥越南语Nguyễn Văn Tường阮文祥,1824年—1886年7月30日),越南阮朝官員,他在嗣德帝死後擔任輔政大臣,在1883年至1884年期間曾先後廢立了三位皇帝:育德帝協和帝建福帝[2]他也是1885年反法勤王運動的領袖之一。

早年經歷[编辑]

阮文祥出生在越南中部的廣治省肇豐府登昌縣安居社的貧窮農家中。紹治二年(1842年),他參加承天場鄉試,考中秀才,但因名字犯諱而被紹治帝下旨革除功名,並判處一年徒刑[3]

嗣德三年(1850年),阮文祥再次參加鄉試,考中舉人[4]。初補廣義省慕德縣訓導。嗣德六年(1853年),廣治省增設向化縣,阮文祥改任向化知縣。嗣德十五年(1862年),阮文祥因為在知縣任上的出色表現,被任命為兵部辦理,並出領廣南按察使一職。嗣德十七年(1864年),升任承天府府尹。兩年後(1866年),阮文祥因工作失誤,降為成化縣幫辦。

參預軍務[编辑]

嗣德二十一年(1868年),阮文祥參預軍務,前往北圻軍隊任職。此後五年裏,阮文祥與劉永福的軍隊互相合作,鎮壓北圻的叛亂,同時遏制法國人在北圻逐漸擴大的勢力。

嗣德二十六年(1873年),嗣德帝任命阮文祥為如西副使,將與法國談判的重任交給了他。雖然他成功同法國簽訂了條約,但法國人將他當作一個騙子[5]。在同霍道生(Philastre)簽訂了條約和收復了被安鄴大尉佔領的河內之後,阮文祥於嗣德二十七年(1874年)五月被任命為刑部尚書,充機密院大臣,同時晉封奇偉伯越南语Kì Vĩ bá奇偉伯[6],成為阮朝朝廷重臣。次年(1875年)六月,改任戶部尚書[7]。後加太子太傅銜,授協辦大學士

受命輔政[编辑]

嗣德三十六年(1883年)六月,嗣德帝去世,遺命陳踐誠為輔政大臣,阮文祥、尊室說為同輔政大臣,三人共掌朝政。[8]嗣德帝去世三日後,阮文祥和尊室說以陳踐誠宣讀皇帝遺詔時隱瞞部分內容未讀為由,逼迫陳踐誠同意廢除嗣君阮福膺禛。這導致陳踐誠的輔政大臣地位一落千丈,阮文祥和尊室說在朝中的權力遠遠大於陳踐誠[9]

隨後阮文祥等人擁立了37歲的協和帝即位。協和帝新立,加封阮文祥為署文明殿大學士,晉封奇偉侯越南语Kì Vĩ Hầu奇偉侯[10]。然而,阮文祥和尊室說獨攬大權引起了協和帝不滿,協和帝試圖疏遠他們。阮文祥等人得知後,計劃廢黜協和帝。協和帝通過聯合法國勢力的方法來對抗輔政大臣。然而在法國人不在的時候,阮文祥等人殺死了協和帝和輔政大臣陳踐誠,另立嗣德帝第三養子養善堂阮福膺祜,是為建福帝。自此,阮文祥和尊室說完全控制了阮朝朝廷。

建福元年(1884年)正月,阮文祥改領吏部尚書[11]。二月,阮文祥奏請廢去協和帝加封官爵,獲得建福帝允許。但不久又加太傅銜,升為勤政殿大學士、緯國勳臣,晉封奇偉郡公越南语Kì Vĩ Quận công奇偉郡公[12]。五月,阮朝和法國簽訂《第二次順化條約》,喪失自主權,完全淪為法國殖民地。同時,被迫交出清朝頒賜的大印,在簽約當天將該印銷毀。這些舉措引起了阮文祥和尊室說的不滿。

同年(1884年)六月,建福帝突然去世。根據野史說法,阮文祥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同建福帝的養母學妃阮氏香發生曖昧關係[9]。建福帝抓住了阮文祥與學妃通姦一事,聲稱將依法處置他們。於是學妃在建福帝的藥裏下毒,建福帝在服藥第二天就去世了[13]。隨後,阮文祥和尊室說擁立了咸宜帝

咸宜元年(1885年)五月,法國都統前來順化任職,尊室說託病沒有前去迎接,都統則要求尊室說必須前來。尊室說害怕法國人加害於他,處處防範,最終決定在二十二日夜發動反對法國的勤王運動。結果尊室說戰敗,挾持咸宜帝出奔廣治省,據守山區對抗法軍,後兵敗出奔清朝。與此同時,阮文祥選擇繼續留在順化京城,以輔政大臣的身份和法國人合作。

流放海外[编辑]

五月二十七日,法國人給阮文祥兩個月的時間,要求他平定國內動亂。但阮文祥沒有完成法國人的任務,國內響應勤王運動的人越來越多。同年七月二十七日(1885年9月6日),法國的中圻欽使參哺以兩個月期滿,阮文祥未能完成任務為由,將他押送至西貢,隨後和尊室說的父親尊室訂范慎遹一起關押在了崑崙島。阮文祥在監獄裡圖謀東山再起,向士紳發出檄文討伐法國人,但被發現。法國人沒收了他的財產,發現了1450萬法屬印度支那元[8]

八月,法國立嗣德帝第二養子堅江郡公阮福膺豉為帝,是為同慶帝。隨後,下旨追奪阮文祥官職爵位。

隨後,法國人決定將阮文祥、范慎遹、尊室訂三人流放到太平洋上的大溪地島。11月23日,阮文祥到達該島。1886年7月30日,阮文祥在帕皮提因病去世。[1]幾個月後,他的遺體被尊室訂帶回順化安葬。[14][8]

子女[编辑]

阮文祥有2子阮文柖阮文𣚣,成泰十八年(1906年)獲准參加科舉考試。

阮綏維新六年(1912年)中壬子科舉人。

腳註[编辑]

  1. ^ 1.0 1.1 陳仲金的《越南史略》稱阮文祥死於「太平洋海地島」(hải-đảo Haiti ở Thái-bình-dương)。參見陳仲金《越南史略》,戴可來譯(中文譯名《越南通史》),商務印書館出版,1992年12月,第410頁。但事實上海地島(Haiti)位於大西洋而不是太平洋,而且海地早在1804年就已經宣告脫離法國獨立。因此可知《越南史略》為筆誤,據其他文獻記載,當以塔希提島(Tahiti)為是。
  2. ^ 《越南最後的皇帝時代:從嗣德到保大》,第15–18頁。
  3. ^ 《大南實錄》正編第三紀 卷二十二 紹治二年秋七月
  4. ^ 國朝鄉科錄》卷三 嗣德三年 承天場
  5. ^ 《越南最後的皇帝時代:從嗣德到保大》,第17–18頁。
  6. ^ 《大南實錄》正編第四紀 卷五十一 嗣德二十七年五月 以假參知銜充如西副使阮文祥為刑部尚書條。
  7. ^ 《大南實錄》正編第四紀 卷五十三 嗣德二十八年六月 以刑部尚書阮文祥改調戶部尚書仍充機密院大臣條。
  8. ^ 8.0 8.1 8.2 《越南最後的皇帝時代:從嗣德到保大》,第22頁。
  9. ^ 9.0 9.1 《越南最後的皇帝時代:從嗣德到保大》,第15頁。
  10. ^ 《大南實錄》正編第四紀 卷七十 嗣德三十六年六月 晉光禮成條。
  11. ^ 《大南實錄》正編第五紀 卷三·建福元年正月 准尊室說阮文祥范慎遹改領尚書條。
  12. ^ 《大南實錄》正編第五紀 卷三 建福元年二月 特加輔政大臣阮文祥尊室說爵秩有差條。
  13. ^ 《越南最後的皇帝時代:從嗣德到保大》,第17頁。
  14. ^ 大南實錄》正編第六紀 卷六 同慶二年正月 法官放黎訂(說之父)回條。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