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玉良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阮福良德
阮玉良德
阮朝安常公主
國家大南
時代阮朝
姓名阮玉良德
別名阮玉三春
出生1817年7月26日
嘉隆十六年六月十三日
大南富春京
婚年1841年(紹治元年)
逝世1891年5月13日(1891歲—05—13)(73歲)
成泰三年四月六日
大南富春京
谥号美淑
親屬
父親明命帝
母親美人阮氏彬
潘文瑩
同胞兄弟咸順公阮福绵守

阮玉良德越南语Nguyễn Ngọc Lương Đức阮玉良德;1817年7月26日—1891年5月13日[1]),初名阮玉三春越南语Nguyễn Ngọc Tam Xuân阮玉三春),越南明命帝第4女,生母美人阮氏彬,越南诗人

生平[编辑]

嘉隆十六年六月十三日(1817年7月26日),阮玉良德在順化京城出生。年少時候非常聰明,深得父親明命帝的喜愛。九歲時,母親阮氏彬生病了,時值萬壽節,明命帝的女兒都已入席,宮廚送進一份大羊尾乳嬭,明命帝分賜給各位女兒。等輪到良德時,她含而不吞。明命帝問她為何不吃,她離席回答說:“我的母親有病不能與宴,享受不了父皇的恩典。我私下聽說這種食物能補身體,想帶回去給母親吃。”明命帝甚是高興,又賜給她一份新的令其帶回去供奉給母親。

阮玉良德稍長後,明命帝賜居貞明殿,命宮中女官教導她學習書史女工,她也都能學得很好。明命九年(1828年)四月,某天夜裏贞明殿失火,延燒帳幕,阮玉良德突然起來,呼喚值班的人,親自監督他們滅火。當時明命帝正在順安出巡,等到回到京城聽說這件事,下令嘉獎她,賜黃金三兩。壽春王有詩“王姬忽作飛來雉,博得安常滿袖金”,即是述說此事。

明命十五年(1834年),明命帝南巡,留公主在慈壽宮侍奉皇太后陳氏璫,深得皇太后歡心,明命帝回宮後,賞賜白玉羊脂配牌。明命十八年(1837年),生母阮氏彬去世,阮玉良德十分悲痛。明命二十一年(1840年),明命帝病重,阮玉良德日夜隨侍湯藥,衣不解帶。逮到明命帝去世時,阮玉良德悲痛至倒地昏迷。

紹治元年(1841年),紹治帝以其喜愛書籍,御賜《大南寔錄前編》和《資治通鑒》各一部。同年,下嫁彰義侯潘文璻第四子、駙馬都尉潘文瑩。婚後兩人十分恩愛。

嗣德元年(1848年),嗣德帝冊封其為安常公主越南语An Thường Công Chúa安常公主)。嗣德十五年(1862年),駙馬潘文瑩因病去世,公主上疏請求營造生墳,他日去世後好與駙馬合葬。

嗣德十九年(1866年),公主五十歲壽辰,嗣德帝特命皇親和太監前往賀壽。嗣德三十一年(1878年),以公主年高自律,每年加賞一百緡錢和五十方米。咸宜元年(1885年)五月,入值孝思殿,適逢勤王運動爆發,尊室說帶著咸宜帝和三宮逃離京城,公主前往孝陵避亂。當時國內動亂,孝陵守兵逃散,陵內一片狼藉,公主見狀放聲大哭,留下守陵,不肯離去。同年秋,三宮回鑾,公主前往侍奉。等到同慶帝即位,京城安定,公主才回府第。後來因此事屢獲兩宮褒獎。

成泰三年(1891年)春,公主入侍宮中,慈懿太皇太后武氏諧說近來有婕妤阮若氏寫了一片佳作,令公主賡和,成就一件宮闈美談。同年四月六日(1891年5月13日),公主去世,壽七十五歲,諡美淑

公主晚年喜歡之說,有別號清慈

評價[编辑]

  • 尊人府曾以公主孝行可風為由,為其請旌表。但因皇室不可以平民論之,遂不了了之。
  • 綏理王阮福綿寊:我姊柔嘉淵塞,冠被祁祁,言不出閾,王姬尊貴,勤儉謙抑,七戒夙閑,三從維則,有子克孝,有孫侍側,福壽未艾,康寧好德,於穆皇風,自家而國,四方觀感,彤史是式,蓋紀其寔也。

家庭[编辑]

公主與駙馬潘文瑩育有四子。

注釋[编辑]

  1. ^ 《阮福族世譜》,順化出版社,1995年,318-319頁。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