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秉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阮秉謙越南语Nguyễn Bỉnh Khiêm阮秉謙,1491年—1585年),字亨甫,號白雲居士,別號雪江夫子越南南北朝時期的哲學家教育家儒者詩人,也是後世高台教的「聖人」之一。

生平[编辑]

阮秉謙出生在海陽處下洪府永賴縣中庵鄉(今屬海防市永保縣理學社)。他曾師從於榜眼梁得朋(Lương Đắc Bằng)學習儒學,並於1535年參加莫朝科舉考試,連中三元,成為狀元,時年45歲。隨後阮秉謙歷任莫朝的吏部左侍郎東閣大學士吏部尚書等官職,封程國公。由於他是狀元,因此民間稱他為程狀元越南语Trạng Trình狀程)。

1542年,由於上書彈劾朝廷官員的貪污腐敗行為而被壓制,憤而辭官歸隱。阮秉謙在自己的家鄉開辦學校,教授儒學。馮克寬(外交官)、梁有慶(Lương Hữu Khánh)、阮嶼(Nguyễn Dữ,《傳奇漫錄》的作者)都是阮秉謙的學生。

南北朝動盪的年代,阮秉謙成為了各路勢力的拉攏目標。隨著莫朝在內戰中的垮臺,阮主鄭主分別控制了越南的南北部,鄭檢阮潢在爭權奪利中都曾徵求過他的意見。對於鄭主,阮秉謙建議他重建後黎朝並挾持黎皇號令天下;而對於阮主,他則建議在未開發的越南南部地區建立一個根據地。鄭檢和阮潢都聽從了他的意見,使得雙方的政治和軍事實力達到了互相抗衡,並持續了200年之久。1585年(莫朝延成八年),阮秉謙对皇帝莫茂洽说:“他日国有事故,高平虽小,可延数世福。”1592年鄭松攻陷昇龍之後,莫朝果然偏安於高平。如此高明的建議,使得阮秉謙擁有了能夠預知未來的智者的名聲。

除此之外,阮秉謙也是一位詩人,著有許多漢詩喃詩,其中有不少流傳至今。同時他也是一位預言家,被稱作「越南的諾斯特拉達姆士」。其著名的著作《程狀讖越南语Sấm Trạng Trình》就是其所作。在這篇著作裡暗示了未來即將發生的事情,十分神秘。

阮秉謙同孫中山維克多·雨果,被後世的高台教併稱為高台教的「三聖」。現在越南不少城市的街道以他的名字命名。[1]

参考文献[编辑]

  1. ^ Vietnam Country Map. Periplus Travel Maps. 2002–03. ISBN 0-7946-0070-0.

延伸閱讀[编辑]

  • Ta Ngoc Lien Renowned Vietnamese Intellectuals: Nguyen Binh Khiem, The Gioi Publishers, 2004.
  • Nguyễn Huyền Anh. Việt Nam Danh Nhân Từ Điển (越南文)
  • Phạm Thế Ngữ. Việt Nam Văn Học Sử. (越南文)
  • 陳仲金越南史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