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伊努語假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條目包含JIS X 0213日语JIS X 0213:2004編碼收錄的文字,相關文字需在支持JIS X 0213:2004的環境下才能正確顯示。(詳細

阿伊努語假名(日语:アイヌ語仮名あいぬごかな)是阿伊努語表記使用的假名。也稱作阿伊努語片假名(日语:アイヌ語片仮名アイヌごかたかな)。

阿伊努語假名本不能在情報終端上顯示,2000年(平成12年)制定的JIS X 0213中定義了其編碼。[1]

歷史[编辑]

江戶時代北海道指的是庫頁島千島群島以及被所謂的蝦夷地的地方。根據松前藩的調査製作了其地圖,1604年(慶長9年)完成的松前島圖上就有用阿伊努語記載的地名[2]。1700年(元禄13年)完成的松前島鄉帳主要以平假名記載阿伊努語地名[3]

此後爲了能更準確地記載阿伊努語,發明了與日語發音不同的小寫體片假名,自此阿伊努語假名正式成立。

現代阿伊努語表記使用的小寫片假名和大寫片假名都被稱作阿伊努語假名。此外,同樣的方法也用於台湾語假名

特徵[编辑]

阿伊努語假名由片假名、有半濁音符號的片假名、小寫片假名、小寫的有半濁音符號的片假名組成。

文字[编辑]

假名 小寫體
セ゚
ツ゚ ト゚
ㇷ゚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Mac OS Xに標準で付属することえりなどでは阿伊努語入力モードが存在し、阿伊努語仮名標準入力が可能である。
  2. ^ 近世蝦夷地の地名[永久失效連結]
  3. ^ 松前島郷帳 - 松前島郷帳の記載内容を文書化(ウィキソース)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