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维利文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來自西班牙瓦拉多利德附近斗羅河地區的阿布維利雙面石片。它未經處理,且無法與奧都萬區別。在一邊有一小塊較小的剝落斑點,表示它可能是奧都萬和阿舍利之間的分界。兩者都在歐洲發現。

阿布维利文化(Abbevillian,從前稱作 Chellean)是用於描述在歐洲發現的最古老石器工業之術語,是欧洲较重要的旧石器時期文化之一,可追溯到大約60萬至40萬年前。遗物主要发现于法国索姆河阿布维尔,现在被很多人认为是奧都萬文化的一部分。属手斧文化系统。阿布維利工具的使用者是歐洲最早的古人類,他們被歸類為晚期直立人[1],或被歸類為海德堡人

歷史[编辑]

「Abbevillian」這一稱號流行於1959年之前,在此之後,李奇家族在奧杜瓦伊峽谷發現了更古老的(但又相似的)文物,並宣傳人類的非洲起源論[2],因此奧都萬很快就取代了Abbevillian,用以描述非洲和亞洲的古石器。Abbevillian一詞至今仍在使用,但僅限於歐洲,慢慢不再被科學界使用。

莫爾蒂耶英语Louis_Laurent_Gabriel_de_Mortillet(Mortillet )曾按時間順序排列來描繪他提出的傳統。在阿布維利時期,舊石器時代早期的類人猿使用的是核心;在阿舍利時期使用的是石片。然而,奧都萬工具表明,片狀物和核心物在最早的舊石器時代的區別不太明顯。因此,也有一股趨勢認為阿布維利是阿舍利的早期階段。

參考文獻[编辑]

  1. ^ Rohrer 1983,第1頁 "While the type is identified as Homo erectus, there are modifications that suggest it is filling a gap between Homo erectus and the Neanderthal."
  2. ^ Daniel 1973,第10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