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朋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阿注
罗密欧是朱丽叶的男朋友

男朋友通常是指一个有戀愛中的關係的男性伴侣,这种关系可能是柏拉图式的浪漫的或者仅满足性的。此名詞可以用於異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者上,而相對用於女性的名詞則為女朋友友情深厚者,沒有的戀愛關係,只以朋友相稱,往往稱為死黨兄弟

古中文並沒有「男朋友」這個名稱,「男朋友」是近代從英語「boyfriend」(網絡上常簡寫作BF)翻譯過來的,從前女性稱自己的戀人為「郎」、「情郎」、「郎君」等。中國少數民族摩梭人奉行走婚制,男女一般終身不結婚,女性會稱男情人為「阿注」。

在一些地方,例如日本,「男朋友」是指任何男性的朋友,並無需要有戀愛關係的,有戀愛關係的會稱為「彼氏」。在德文中朋友一詞在特定所有格下,才表示有戀愛關係。而在中文上,這樣的朋友則一般稱為「男性朋友」、「男的友人」,或「知己」(沒性別之分),對於女性而言,沒有戀愛關係的要好男性友人稱作「青衫之交」、「男閨蜜」。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