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薩格哈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薩格哈爾
J·R·R·托爾金作品中的人物
头衔貝磊勾斯特國王
種族矮人
領土貝磊勾斯特
性別男性
壽命太陽紀?年 - 太陽紀472年[1]
書目精靈寶鑽
未完成的故事

阿薩格哈爾Azaghâl),是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J.R.R. Tolkien)的史詩式奇幻小說《精靈寶鑽》中的虛構人物。

他是矮人城市貝磊勾斯特(Belegost)的國王,最終在尼南斯·阿農迪亞德戰役(Nirnaeth Arnoediad)被格勞龍(Glaurung)所殺。

名字[编辑]

阿薩格哈爾(Azaghâl)一名來自矮人語(Khuzdûl),意思不明。其意思可能與阿督納克語(Adûnaic)的一詞"azgarâ"(解作「開戰」wage war)有關,如此一來此名可能解作「戰士」Warrior[2]

總覽[编辑]

阿薩格哈爾是矮人(Dwarves)。托爾金作品裡沒有寫到關於他家庭的資料。他統治位於隆恩山脈(Ered Luin)的矮人城市貝磊勾斯特。他的統治時間是在第一紀元中期開始,直至他戰死於第五戰役裡。

諾格羅德(Nogrod)的著名矮人工匠鐵爾恰(Telchar)為他打造了龍盔(Dragon-helm)。[3]後來阿薩格哈爾將這頭盔轉贈給救他一命的梅斯羅斯(Maedhros),作為謝禮。[3]

他的詳細出生時間不明,最早出現於第一紀元260年或以後,死於472年的第五戰役,[1]至少有212歲的壽命以上。

生平[编辑]

早年[编辑]

他的詳細出生年份不明,但估計可能是在第一紀元中前期或中期,應該是生於貝磊勾斯特。

第一紀元260年,格勞龍(Glaurung)首次出現。[1]後來鐵爾恰以牠的形象打造了龍盔,並將之轉贈予阿薩格哈爾。在不明時間時,或許在安格班之圍(Siege of Angband)或班戈拉赫戰役(Dagor Bragollach)期間,半獸人在矮人路(Dwarf-road)襲擊阿薩格哈爾,梅斯羅斯率軍來援,救了他一命,故此阿薩格哈爾將龍盔當作謝禮送給梅斯羅斯。[3]

第五戰役及戰死[编辑]

奪回精靈寶鑽任務成功後,梅斯羅斯組織聯盟(Union of Maedhros),貝磊勾斯特的矮人加入同盟,並參與了尼南斯·阿農迪亞德戰役[4]阿薩格哈爾親率矮人上陣,他們的部隊在抵擋敵人的表現上十分傑出,不但抵受得住惡龍的火燄,更堅持作戰到最後。

貝磊勾斯特的矮人在激戰中迎擊格勞龍,他們的戰斧尖利得連牠的堅硬鱗片也難以抵禦,故此格勞龍轉而擊倒阿薩格哈爾,將他壓在地上。阿薩格哈爾身受重創,但仍盡全力把利刃刺入格勞龍的肚腹,給予牠一擊重創才身亡。[4]格勞龍逃離戰場,連同安格班(Angband)的野獸。勇悍的矮人作戰至此才唱著輓歌,抬著他們國王的屍體退出戰場。[4]

參考[编辑]

資料來源[编辑]

  1. ^ 1.0 1.1 1.2 中土世界的歷史》 Vol.11《珠寶之戰》 "The Grey Annals"
  2. ^ Thain's Book: Azaghâl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10-17.
  3. ^ 3.0 3.1 3.2 未完成的故事》 1998年 HarperCollins出版 "Narn i Hîn Húrin"
  4. ^ 4.0 4.1 4.2 精靈寶鑽》 2002年 聯經初版翻譯 第二十章《第五戰役--尼南斯·阿農迪亞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