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道夫·萨克斯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道夫·薩克斯
Adolphe Sax
出生(1814-11-06)1814年11月6日
法國法蘭西帝國瓦隆尼亚迪南(今比利時
逝世约1894年2月4日(1894歲—02—04)(79歲)
法國法國巴黎
国籍比利时比利時
奖项法國榮譽軍團勳章騎士勳位

安托萬-約瑟夫·「阿道夫」·薩克斯(法語:Antoine-Joseph "Adolphe" Sax法语发音:[ɑ̃twan ʒozɛf adɔlf saks];1814年11月6日—1894年2月4日[1]),比利時音樂家及發明家,主修長笛單簧管,發明了薩克斯風柔音號薩克斯號等一系列樂器。

生平[编辑]

色士風

色士1814年生於比利時迪南,「阿道夫」是他童年時的暱稱;雙親均為樂器設計師,曾經修改過法國號的設計。他在少年時就熱衷於製作樂器,在15歲曾把由他製造的兩支長笛及一支單簧管送往參加比賽;後來,他在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英语Royal Conservatory of Brussels研習聲樂及演奏這兩種樂器。

色士畢業後就一直致力於改良及設計新樂器,如他在24歲時就改進了低音單簧管的設計並得到專利。1840年,他根據特奥巴尔德·彪姆(Theobald Boehm)的彪姆式長笛原理發明了薩克斯風。1841年,薩克斯為了使其技術更為成熟、擴展視野,舉家定居於巴黎。1844年的一場展覽中,他展出了由他製作的有鍵軍號色士小號英语Saxotromba薩克斯號等,當中薩克斯號仍時為現代樂團所使用,亦是後來的柔音號粗管上低音號之基礎。

1846年,他取得薩克斯風的發明專利,並於法國巴黎開辦專門生產薩克斯風的樂器廠,並先後生產了高音、小高音、中音次中音、低音、倍低音等十四種薩克斯風。

1845年薩克斯向法國國防部長魯米尼伯爵(Count Rumigny)毛遂自薦;為比較傳統樂器和他設計的樂器,於4月22日薩克斯指揮38人的新式樂團,在戰神廣場與傳統軍樂團同場較量,結果薩克斯之樂團受青睞,其樂器進而成了法國軍樂團的標準樂器。1853年歐洲部分國家逐漸啟用了薩克斯風。這也使薩克斯風很快以軍樂的形式響譽整個歐洲乃至全世界。

因其作為比利時人的身份,他於法國備受排擠,甚至讓他被敵對的樂器廠商就其發明之專利控告他,導致他於1856年及1873年兩度宣告破產

色士曾先後在1853年和1858年患上唇癌,但最後都能完全康復;1894年,他卻在窮困潦倒中於巴黎逝去,葬於蒙馬特公墓,死後由其子繼承其業。

紀念[编辑]

2015年11月6日,Google更改其首頁塗鴉以紀念阿道夫‧色士201歲冥誕

參考[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注釋[编辑]

  1. ^ Many sources give alternative dates for Sax's death, mainly 3 February and 7 February. A sign at Sax's grave in Montmartre says 7 February, for example. However, 4 February appears in Baker's Biographical Dictionary of Musicians (8th ed., Nicolas Slonimsky); and in both the first and second editions of 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