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鲁纳恰尔景颇族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阿魯納恰爾景頗族传统服饰

阿鲁纳恰尔景颇族Singpho),又稱藏南景頗族,指的是生活在印度實際控制的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地區)一帶的克欽族。現時在阿魯納恰爾邦的劳哈特昌朗地區,以及緬甸克欽邦生活。在印度阿薩姆邦丁苏吉亚地區(Tinsukia)亦有發現阿鲁纳恰尔景颇族人。這些在印度景頗族人合共7200人,散居於12條村莊裡。12條村分別為:低帮(Dibang), 科特同(Ketetong),旁那 (Pangna), 五路普(Ulup), 银色木(Ingthem),芒邦(Mungbhon), 旁桑(Pangsun), 哈萨可(Hasak),卡色(Katha), 比萨(Bisa), 那摩(Namo) 以及困赛(Kumsai),語言屬於景頗語的阿鲁纳恰尔方言。景颇族在阿鲁纳恰尔邦分为四大支系,它们分别是:山盖(Shangai), 木阳(Myung), 卢布让(Lubrung) 和 米瑞普(Mirip)。另外,支系下又有若干部落,这些部落有:贝司撒(Bessa), 杜法(Duffa), 鲁特套(Luttao), 鲁特拖拉(Luttora), 特萨利(Tesari), 米瑞普(Mirip), 落非(Lophae),路同(Lutong) 和马格让(Magrong)。

宗教[编辑]

傳統上,當地景頗族人與緬甸的同族一樣,都信奉上座部佛教,並於每年慶祝佛誕,以紀念佛陀释迦牟尼的誕生。但近年在傳教士的推動,當地有不少族民已改信基督教。當中的一個原因,是因為緬甸政府實施嚴格的宗教管制,以防止教會人士透過傳教活動來干涉當地內政。為此,教會人士轉移以他們在印度生活的同族人作傳教對象。傳統的佛教徒雖然同時亦信奉地方巫術,但都嚴守素食信條;但改信基督教後,開始食用各種肉類[1]

毒品問題[编辑]

與緬甸的克欽族一樣,阿鲁纳恰尔景颇族以種植罌粟為生,而吸食鴉片亦成為了當地景頗族的傳統習慣。由於毒品的禍害,使族民人口銳減。根據印度政府比照在1950年的人口統計數據,當地景頗族人口已從最初的五萬人下跌至近年不足一萬人[2]。1995年當印度與緬甸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令兩國間的鴉片交易大幅飈升,亦使當地吸毒個案從1997年起大幅上升,主要集中於Pangsun及Kumsai兩條村內。為購買毒品,不少吸毒者甚至要變賣物業。過往當地吸毒者都採用傳統叫作「Doba」的竹製或木製煙槍,但近年已發現有吸毒者採用靜脈注射方式吸毒。這些吸毒者每次服用的劑量約20公克,但亦有更高用量的報告。而根據其中一條村的發現,當地景頗族人的鴉片都由緬甸邊境的Tangsa景頗族提供。

為了解決當地的毒品問題,印度政府每年都要撥出一定經費來打擊當地的販毒行為,以及協助當地的吸毒者戒毒。現時,在當地販賣毒品可被監禁。而當地的景頗民族議會亦計劃透過宣傳,防止毒品繼續流入印度。

參考[编辑]

  1. ^ S.N. Saxena (http://Hinduworld.com/). Christianity Overwhelming Buddhism in India's North-East [基督教在印度東北快速打擊佛教信仰]. The Buddhist Channel. 2005-04-21 [2009-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2. ^ B. Datta-Ray. The Journal of the North-East India Council for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North-East India Council for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1987: 14–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