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陆军中校
阿尔弗雷德·德雷福斯一戰時的法國陸軍中校

中校是介於少校上校之間的軍銜英文裏,陆军等军种称中校为Lieutenant Colonel,美國海军称为Commander。英国皇家空军则称为Wing Commander。在日本,二戰戰敗前日軍称为中佐,戰敗後自衛隊則依陸、海、空部隊分稱為2等陸佐、2等海佐及2等空佐,相當於陸軍中校、海軍中校及空軍中校。

美國[编辑]

美國陸軍美國海軍陸戰隊中,中校通常指揮一個營或中隊大小的單位(300至1,200名士官兵),一名少校擔任執行官 (XO) 和一名士官長(陸戰隊) 作為營士官長。中校還可以擔任旅/旅戰鬥隊、團/團戰鬥隊、海軍航空隊 (MAG)、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 (MEU) 或營特遣隊執行官。中校通常擔任主要參謀,在上校擔任參謀長的領導下,在師、海軍遠征旅 (MEB)、海軍艦載機聯隊 (MAW) 或海軍後勤大隊的總參謀部(“G”參謀)(MLG)。 這些工作職位包括G-1(行政和人事)、G-2(情報)、G-3(運營)、G-4(後勤)、G-5(規劃)、G-6(計算機和通信)、G-9(民政事務)。“G-n”可能意味著特定的參謀部門或領導一個部門的參謀,中校也可能是各種更高梯隊的初級參謀。

美國空軍中,中校通常擔任中隊(Squadron)指揮官,資深的中校也有可能佔缺(Acting rank)擔任大隊(Group)指揮官。中校在接管自己的中隊之前,也可以在作戰大隊的一個中隊中擔任作戰主任(DO)(這對於飛行部隊的額定軍官來說很常見),或擔任大隊的副指揮官,在維護、任務支持或醫療大隊。中校也可能在總參謀部任職,也可能是一些聯隊參謀部的負責人。部分中校擔任大隊指揮官,最常見的是在空軍預備役司令部和空軍國民警衛隊的部隊中。

中華民國[编辑]

中華民國國軍

  • 國防部本部及直屬機關:參謀、軍法官
    • 軍備局:秘書
    • 全動署:視察、秘書、專員
  • 三軍司令部:參謀
  • 國安會及附屬機關:科長、助理研究員、專員、分析師、設計師、教官、臺長、編審、小組長、研譯員
  • 陸軍:營長、副旅長
  • 海軍:二級艦艇艦長、馬祖及東引基地指揮部指揮官。
  • 空軍:中隊長、副大隊長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

  • 分署:副隊長、科長、主任、室主任、專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编辑]

中國人民解放軍中校的陆军部队则可担任正团职,副旅职,副团职,正营职。由于设有大校一级(英语:Captain),海军中校的英文翻译为“First Lieutenant Commander” (缩写1LCDR)。 [1]

其他[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人民网. 九张图教你看懂解放军军衔和肩章. 中国军网. 北京. 2014-08-04 [2020-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7)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