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则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陳則信
出生1908年
 大清福建
逝世1986年(77—78歲)
 美國加州舊金山
国籍 中華民國
 英屬香港
儿女子:陳福中
学历
    • 廈門閩南聖道神學院
    • 福建漳州的尋源中學
经历
    • 香港教會長老

陈则信(1908年—1986年),福建漳平人,曾為香港教会长老

陈则信早年就读于福建漳州的寻源中学。1926年倪柝声在福建南部厦门、漳州等地带领特别聚会,陈则信受到鼓励,中学毕业后进入厦门闽南圣道神学院。后带领厦门鼓浪屿内厝沃聚会所,为地方教会闽南地区同工之一。1935年特别聚会后迁居上海,次年被倪柝声安排到汕头带领教会。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遷居泰国曼谷[1]

教會工作[编辑]

地方教會[编辑]

1948年,陈则信和陈张雅淑夫妇参加了第一次鼓岭训练。1949年,倪柝聲電召陈则信自泰國到香港负责教会。

1937年,地方教会的領袖倪柝聲觉得广东也有傳教需要,与同工溝通后,有三位男同工,江守道魏光禧、罗松星,和兩位女同工,章耆年、黄若青一同到广州。他们在1937年就在广州开工。工作差不多有三个月,有两位男同工:罗松星和魏光禧,就到香港。他們开始时借用九龙湾民生书院聚会。约两个月后,江守道从广州到香港。他到香港後,魏光禧則往云南昆明,罗松星也到新加坡去。江守道就留在香港继续与信徒在一起聚集、服事。后来信徒从民生书院搬到深水埗钦州街聚會,在那里租了一个二楼單位。1938年,倪柝聲到英国前,还在那里讲了一次道。他們之后再从钦州街搬到石硖尾街聚會,后来又搬到佐敦道5号。

1950年1月,倪柝聲在香港带领復興聚會,期间,安排香港教会的5位长老:陈则信、魏光禧曲子元、许骏卿、郑谦原[2],而李常受則往台灣。以後江守道离开香港到菲律宾,魏光禧再到香港。许骏卿是1945年以后从潮州生命堂转入地方教会。

天文台道與金巴利街交界的香港教會聚會所(基督徒管家)

離開地方教會[编辑]

1955年以后,香港教会内部开始出现不和谐。魏光禧等人跟從李常受,陈则信等人则认为倪柝聲打發李常受是往台灣,各地教會應是獨立向主負責的。

1960年,陈则信明白地在香港向信徒們指出李常受所傳的道「有异端成分」。1968年台北大会以后,陈则信正式向信徒宣讲李常受所传讲的是亚流派异端,他的三一神论不合乎圣经真理,又以基督为受造者(曲解歌罗西书1章15节)等。

1970年,李常受张晤晨从台北到香港宣道,期时由于一批不赞同李、张二人讲论的信徒一度被拒门外,及后进入会场,双方一度发生执拗,有人乘此制做混乱,直到有人报警,警察到达后才被劝止[3]。此后,香港教会分裂为两部分,并为争论使用天文台道会所而闹上法院,在等候判决期间双方共同使用该处会场,分开时段各自聚会。其后在法官劝喻下双方接受庭外和解,陈则信等人同意退出,并让李派使用天文台道会所,外出另行聚会(20年后封志理亦率众公开反对李常受,得大部分信徒支持,少数李常受派的信徒只得离开天文台道另立聚会)。陈则信不只带领了一批信徒另设聚会,当时亦开始创办基督徒报,一面继续为真道争辩,一面阐明圣经真理,及后设立基督徒出版社。

1975年,陈则信移民美国,定居加州旧金山,晚年仍服事教会,1983年底应江守道所邀联名发起远东基督徒事奉特别聚会,惜身体不适未能出席特会。1986年陈则信去世,遗体安葬在当地。

著作[编辑]

陈则信的著作计有:《倪柝聲弟兄簡史》、《極峰的啟示》、《默想撒母耳記》、《神的器皿拿俄米》、《希伯來書信息》、《甚麼是恩典》、《基督為元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學習》、《把火炬傳遞下去》及《陈則信臨别話語》等。

家庭[编辑]

兒子:陳福中

参考资料[编辑]

  1. ^ 陈福中:《倪柝声传》,基督徒出版社
  2. ^ 〈長老的安排〉《倪柝聲文集:第三輯,第15冊》,第十九篇;講於1950年2月14日,香港九龙佐敦道。
  3. ^ 李常受:〈主在香港的見證〉《歷史與啟示》,第十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