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陈文渊(1897年—1968年11月8日),男,福建福州人,中国卫理公会华人会督。

生平[编辑]

早年信仰佛教,后皈依基督教。他在福州卫理公会的英华中学毕业,1917年留学美国,获得纽约州锡拉丘兹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回国任福州天安堂牧师。后再度留学,1929年获杜克大学心理学哲学博士学位,也曾经在剑桥大学柏林大学进修。回国任福建协和大学心理学教授、代理校长。1936年,去上海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工作。1941年,他成为卫理公会华西年议会会督,是当时四位中华卫理公会会督之一(另三位是华南年议会力宣德、华中年议会黄安素、华北年议会江长川),並擔負監導在成都的教會工作[1]抗战期间,他组织了大量的工作援助从沦陷区逃至四川地区的难民。抗战后,曾担任中華全国基督教協進會总干事,并被选为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

1951年初,陈文渊在上海被捕。随后在同年4月份的“控诉运动”上,他成为靶子,在北京基督教会议上,他是最早受批判的4位中国教会领袖之一,被华北年议会会督江长川指控为私下和公开支持蒋介石政权[2],随后被捕。1959年因病释放。1968年11月8日因胃癌肝衰竭病逝于重庆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Baker, Richard T. Methodism in China: The War Years. New York: Board of Missions and Church Extension. 1946: p. 19 (英语). 
  2. ^ 江长川:我控诉基督教败类陈文渊 (PDF). [2007-08-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07-09-30). 

外部链接[编辑]

  • Chen, Bishop W. Y.
  • Jones, Francis P., The Church in Communist China, 1962.
  • Lacy, Walter, A Hundred Years of China Methodism, 1948.
  • Scott, Roderick ,福建协和大学,1954.
  • MacInnis, Donald E., “陈文渊”, in Gerald H. Anderson, ed., Biographical Directory of Christian Missions,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