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瓘 (宋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陈莹中

陳瓘(1057年—1124年),瑩中了翁了斋了堂,又號華嚴居士。南劍州沙縣人,北宋官员。

生平[编辑]

北宋元豐二年(1079年)探花。授官湖州掌書記,元祐四年(1089年),任越州通判。改任温州通判。绍圣元年(1094年),章惇提拔他为太学博士,陳瓘反勸惇以“消朋党,持中道”。蔡京之弟蔡卞林自等人打算銷毀《資治通鑑》,陳瑩中故意在太學考試出題時,引用宋神宗為該書寫的序。林自等才不敢造次。

宋徽宗时,元符三年三月为左正言,擢左司諫,以“直諫”聞名,因抨击皇太后干政等事,罢监扬州粮料院,不久改命差知无为军。在謫居通州期間,夜讀《洛浦錄》,有所悟[1]。宣和四年(1122年)卒,諡忠肅。有《了齋集》。

家族[编辑]

祖父陈世卿是雍熙二年进士,官至秘书郎加太常博士。

轶事[编辑]

陳莹中因為蔡京能以雙眼注視太陽,認為他有貴相,但過於獨斷。[2]陳瓘曾問於範師:“江西詩派中,誰人最健?”範師回答:“駒父戲效孟浩然,作語如王、謝家子弟,風神步趨,不能優劣;商老和之,如劉安見上帝,大言不遜,豪氣未除;獨師川有句在暮山煙雨西洲落照之外,未暇寫也。”

文學形象[编辑]

在《水滸傳》中,陳瓘因為為宋江征討田虎辯駁,上疏彈劾蔡京、童貫、高俅,被高俅參了《尊堯錄》訕上之罪,後來宿太尉為宋江和陳瓘辯駁,陳瓘反升官為安撫。[3]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345》,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资料[编辑]

  1. ^ 冷齋夜話》卷十
  2. ^ 《百家诗话》:記載陳莹中“尝入朝,已立班上,御朝差晚,杲日照耀,蔡京注目视日久,不瞬。莹中私谓同省曰:‘此公视日不瞬,真贵人也。’”
  3. ^ 水滸傳第97回「陳瓘諫官升安撫我瓊英處女作先鋒」
  • 《宋史》卷345《陳瓘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