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陳柳
安生王
出生李惠宗建嘉元年
1211年
逝世陳太宗元豐元年
1251年(39—40歲)
配偶順天公主
善道國母
父親陳太祖陳承
母親國聖皇太后黎氏

陳柳越南语Trần Liễu陳柳,1211年—1251年4月23日)是越南陳朝初期的王族武將。他是陳朝開國皇帝陳太宗陳煚的兄長,太上皇陳承之子。

初,陳柳娶李昭皇(李佛金)的姐姐順天公主為妻,陳太宗則娶李昭皇為妻。1225年,李朝權臣陳守度(陳柳的從叔)脅迫李昭皇讓位給陳太宗,陳朝建立。

1237年,在陳守度的安排下,陳太宗以李佛金無法生育為名,強娶順天公主為新的皇后。此舉激怒了陳柳,於是陳柳起兵叛亂,不久兵敗。陳柳假扮漁夫秘密去找陳太宗,表示願意投降。陳太宗赦免了他,並封之為「安生王」(越南语Yên Sinh vương安生王)。

在政治失權的陳柳對陳守度和陳太宗懷恨在心,憤恨而死。臨死前要求兒子興道王陳國峻起兵奪取天下,但陳國峻不以為然。

陳柳死後,其子武成王陳國尹欲出奔南宋,為南宋思明府土官黃炳所執,移交給陳朝。陳英宗時曾頒下詔令禁止使用陳柳的名諱,但其時已改稱他欽明大王(越南语Khâm Minh đại vương欽明大王)。

家族[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