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膨胀土
陶珠颗粒

陶珠,又名膨胀粘土火炼石發泡煉石,一种质轻有蜂窝状结构的建筑材料,粘土经约1200摄氏度烧制而成。

作為填充物料,陶珠的輕身、耐用、透水及隔熱特性意味着它有多元化的應用。陶珠的种类很多,主要有铝钒土陶粒砂,页岩陶珠、粉煤灰陶珠、粉煤灰陶珠等。

陶珠起源于中国,主要用于建筑行业,虽然隔热性能好,较轻,价格相对低廉,但是在建筑行业的效果还没有得到时间的验证。

使用[编辑]

常見的用途是在混凝土塊、混凝土板、土工填料、輕質混凝土、水處理、魚菜共生水耕

陶粒可輕鬆用於植物生長基質。 陶粒是一種通用材料,並在越來越多的應用中得到利用。在建築行業中,它被廣泛用於生產輕質混凝土,砌塊以及預製或鑄成的結構元件(面板,隔板,磚和輕質磚)。陶粒用於對基礎,擋土牆橋樑橋台等進行結構回填,此外,與傳統材料相比,它可以將土壓力降低75%,並且還可以提高地面穩定性,同時減少沉降土地變形。陶粒可以排放地表水和地下水,以控制地下水壓力。陶粒灌漿可用於隔熱和隔音的地板(飾面)和屋頂。

陶粒還用於水處理設施中,以過濾和淨化民生廢水和飲用水以及其他過濾過程,包括處理工業廢水和養魚場的過程。

陶粒在農業景觀中都有應用。它可以改變土壤力學。由於它與其他生長介質(例如土壤和泥炭)混合使用,因此在水培系統中用作生長介質,它可以改善排水,在乾旱期間保持水分,在霜凍期間使根部絕緣,並為根部提供增加的氧含量,從而促進旺盛的生長。陶粒可以與重土混合,以改善其通氣和排水性能。

另請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Tor Arne, Hammer; Klaas van Breugel; Steinar Helland; Ivar Holand; Magne Maage; Jan P. G. Mijnsbergen; Edda Lilja Sveinsdóttir. Economic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with Structural Lightweight Aggregate Concrete. Materials for Buildings and Structures. EUROMAT 99 6. 2000: 18. ISBN 3527301259. doi:10.1002/3527606211.c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