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卫星1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陸地衛星1號
陆地卫星1号(Landsat 1)
所属组织国家航空航天局
任务类型研究地球资源
环绕对象地球
发射时间1972年7月23日
发射手段德尔塔904型火箭
SATCAT no.06126在维基数据编辑
质量750千克
功耗太阳能电池
轨道参数
远拱点917千米
周期18天

陆地卫星1号(Landsat 1)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1972年7月23日发射的一颗遥感卫星。它是NASA的一项长期遥感卫星计划——陆地卫星计划的第一个成员。该人造卫星属于最早的地球资源卫星之一,对后来各国发射的一系列类似卫星有很大影响。

这颗卫星原被命名为地球资源技术卫星1号(ERTS-1),但在1975年发射了第二颗相同任务的卫星后,该卫星被改名为“陆地卫星1号”(1月14日正式宣布)。相应的,第二颗卫星被称为陆地卫星2号

陆地卫星1号的星体采用了较成熟的、雨云4号气象卫星的平台,但经过必要改进。卫星拥有2块太阳能电池板,约重950千克。卫星运行于近地轨道

陆地卫星1号的星载设备包括:(1)一台返束光导摄像管摄像机(RBV),安装于卫星底部,用于探测可见光近红外信号;(2)一台4通道多光谱扫描仪(MSS),用于接收地表的电磁辐射;(3)一个数据收集系统,用于向地面接收站发回有用信号。通过这些设备,陆地卫星1号每天向地球发回188桢图象。

根据NASA的相关规划,它邀请了包括加拿大巴西意大利等其他一些国家参与陆地卫星计划的实施(主要是在这些国家修建地面接收站)。这些国家因此可以有偿获得陆地卫星1号发回的遥感图象。

陆地卫星1号在探测地表资源、监视森林火灾等方面发挥了一些作用。1978年1月6日,她由于设备过热损坏而停止工作。

资料来源[编辑]

  • Eye in theSky——Introduction to Remote Sensing,多萝西·哈珀著,加拿大科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