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園詩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随園詩話》是清朝诗人袁枚的作品,凡十六卷,又有《补遗》十卷。

内容[编辑]

袁枚於乾隆十三年(1748年)辞官後定居江宁小仓山随园,自称随园老人,開始著作此書。袁枚在此書努力宣传“性灵说”,並以為“中间抒自己之见解,发潜德之幽光,尚有可存”[1]。选录女诗人作品尤多。此書刊行後,“上自朝廷公卿,下至市井负贩,皆知贵重之,海外琉球有来求其书者”[2]。《诗话》引文多不注明出处,亦有妓女歌姬之詩,只要诗佳皆可存之,自然受到衛道人士的攻擊[3]

胡适作《紅樓夢》考證時引用《随园诗话》證明《紅樓夢》是曹雪芹作品[4]鲁迅称此書“不是每个帮闲都做得出来的”[5]钱锺书誉為:“往往直凑单微,隽谐可喜,不仅为当时之药石,亦足资后世之攻错。”[6]

注釋[编辑]

  1. ^ 《与毕制府》
  2. ^ 姚鼐《袁随园君墓志铭并序》
  3. ^ 章学诚在《文史通义·书坊刻诗话后》等文稱《随园诗话》“论诗全失宗旨”,“造然饰事,陷误少年,蛊惑闺壶,自知罪不容诛,而曲引古说,文其奸邪”,“乃名教罪人”
  4. ^ 《随园诗话》卷二:“康熙间,曹练亭为江宁织造,……其子雪芹撰《红楼梦》一书,备记风月繁华之盛。中有所谓大观园者,即余之随园也。”
  5. ^ 《从帮忙到扯淡》
  6. ^ 《谈艺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