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獅美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雄獅美術》是臺灣一本創刊於1971年3月的美術月刊,曾獲得1976年金鼎獎[1],發行人為李賢文。初期是免費刊物,從第5期開始才改為一本新臺幣5元(一年訂戶新臺幣50元)。由於該本刊物在臺灣美術界有一定聲望,故有不少藝術名家願意為該本刊物撰稿。此外,李賢文創立於1972年3月的雄獅圖書所出版的藝術類圖書也因此雜誌而暢銷[2]

《雄獅美術》原本大小為32開,後來因為《藝術家》雜誌的創刊使《雄獅美術》略為遜色,所以在《藝術家》雜誌創刊半年後進行了全面改版[2]

關於雄獅美術[编辑]

雄獅美術企業成立於1971年,是一個著重教育功能、提倡全民美育的美術文化機構,曾經包括有雄獅美術月刊社、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雄獅畫班、雄獅文創堂等事業部門。 目前以經營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及雄獅畫班為主,持續出版好書;以及推廣美術教育。

雄獅美術月刊[编辑]

設立於1971年3月,為台灣編輯嚴謹之美術專業雜誌,25年期間,曾策劃為數眾多的專輯,對美術課題做深入的評論及報導。歷任主編除發行人李賢文本人,還包括何政廣、奚淞蔣勳、李復興、王福東等人,均為臺灣藝文界的重要中堅份子,1996年9月《雄獅美術》月刊停刊,全心致力於美術文化叢書之出版。 《雄獅美術》月刊一開始發行,從第一期至第四期都是採取免費贈閱的方式,到第五期起才脫離免費贈閱,改採企業化格局,之後;隨著臺灣經濟起飛和解嚴的文化盛景,慢慢才開始轉虧為盈。 直到1996年9月停刊之前,《雄獅美術》月刊前後總共出版了307期,收錄了約4500萬字、3萬3千篇文章、6萬8千幅圖版、1萬頁的廣告,以及近1萬3千則辭條,建構了屬於「雄獅學」的美學觀點。 特別是1980s畫廊與藝術市場潮起潮落,以及1990s藝術評論的大鳴大放,都在《雄獅美術》月刊的觀察實錄中。

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编辑]

設立於1973年,一直秉持出版藝術好書的理念。從專業的藝術工具書到廣泛的文化論叢;從專業集結到企劃套書,共計出版了中國美術臺灣藝術中國建築、東西洋美術史、西洋美術理論、中國畫家與畫集、西洋畫家、美術隨筆、攝影、技法入門、設計、兒童美育、美術工具書、藝術人文、名畫筆記系列、清泉小叢書、欣賞系列、前輩美術家叢書、兒童文化資產叢書、藝術趣味等20項分類,近三百種的藝術文化叢書,滿足不同讀者知性生活的多元需求,提供藝術愛好者源源不絕的創造能源。

雄獅畫班[编辑]

雄獅畫班設立於1977年。除了以提昇美術環境為職志外,同時也關懷基礎美育工作,根據兒童心理發展及社會生活樣態,設計出系統嚴謹、內容活潑的教育課程。雄獅畫班自創辦以來,集合了國內對兒童美術教學有熱忱且經驗豐富的老師,來參與課程的設計及實際教學,發揮美術教育功能:透過遊戲化、生活化、趣味化的設計,小朋友都樂於參與造型活動。提供多樣素材,透過立體造型、版畫、剪貼、水墨畫陶藝教室等不同技法指導,提昇小朋友的創造欲。 從集體創作的指導,培育出小朋友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合作精神。

雄獅文創堂[编辑]

2010年雄獅美術在文化出版領域已有四十年歷史。新成立的雄獅文創堂,承續一份對藝術與人文的關懷,創造嶄新形式的文創作品,試圖把藝術的深度,轉化成日常實踐的美學,希望每件作品能在生活中傳遞溫暖。首波創作是邀請奚淞合作完成《微笑八寶盒》,以「心與手」為創作主題所設計而成的一系列文創作品。八寶盒裡包容了奚淞多年來手藝禪以及佛法修行的精華,希望大家藉由欣賞、閱讀、心與手的親自體驗過程中,找回生命中原有的安靜與柔軟,同時也能成為日常生活中親密的陪伴。未來,「雄獅文創堂」期盼與理念契合的藝術家合作,持續創作擁有文化內涵及本土生命力的文創品,讓藝術殿堂與大眾生活產生親密的互動關係;開展結合藝術人文的新心生活。

參考資料[编辑]

  1. ^ 民國六十五年金鼎獎. 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 [2010-11-01] (中文(臺灣)). [永久失效連結]
  2. ^ 2.0 2.1 高淑芬. 《臺灣歷史辭典補正·期刊詞條補正》. 臺北市: 臺灣學生書局. : 104、105頁. ISBN 978-957-15-1477-2. 

相關連結[编辑]